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提高改革精准发力精准落地能力
陈宪
//www.workercn.cn2015-11-25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更多

  

  要做到产业政策和宏观调控的“精准”,需要严格的必要条件和充分条件。必要条件与技术有关,主要是信息技术,亦即精准一定需要尽可能的信息对称;充分条件与制度有关,主要是指建立在相对完整和科学的制度体系基础上的治理能力,亦即有这样的治理能力,精准才是可能做到的

  “精准”,产业政策、宏观调控和扶贫脱贫的关键词

  近一个时期以来,中央主要领导同志在谈到产业政策、宏观调控和扶贫脱贫时,都提出了“准”或“精准”的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上强调“提高改革精确发力和精准落地能力,扎扎实实把改革举措落到实处”。最近,总书记在谈到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时,又提出了“产业政策要准”的要求。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还一直强调“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并要求做到决心要大,措施要实,效果要好。我国由此展开了新一轮的扶贫攻坚战。

  在中国经济增长下行,同时又面对产能过剩困局时,我们看到了“精准调控”的提法。2014年6月,李克强总理说,要针对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和突出问题,创新宏观调控方式,精准发力、定向调控。此后,这一提法被简为“精准调控”。提出精准调控的背景是,这一轮增长下行主要是由结构性因素所致,所以,刺激政策的作用有限,更不能采取大规模刺激政策。但增长下行仍将导致需求不足。现在的困难就在于,需求不足要求扩张和刺激,产能过剩要求收缩和抑制,但二者同时存在,怎么办?于是,就要精准调控,要让刺激政策做到“滴灌”而不是“漫灌”,哪里需要到哪里去。

  比较产业政策、宏观调控和扶贫脱贫这三个方面,就“精准”而言,扶贫、脱贫相对容易做到。这是因为,各种贫困人群的信息相对透明。例如,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在了解贫困地区3000多名脑瘫儿童信息的基础上,通过设立“启智基金”,在开展脑瘫疾病科普教育,推动医疗康复和预防工作的同时,不断拓展涉及的领域,联系专家开展义诊,已经救助了其中的一部分儿童。当然,即便是扶贫和脱贫,要做到精准,除了获得相关信息外,还会产生对现行扶贫体制和政府治理能力的挑战。如何保证扶贫资金有较高的透明度,较高的使用效率,并做到不截留、不漏损,仍然是一个问题。

  精准的必要条件是信息对称,主要与信息技术有关

  要做到产业政策和宏观调控的“精准”,难度无疑更大,需要严格的必要条件和充分条件。这里,必要条件与技术有关,主要是信息技术,亦即精准一定需要尽可能的信息对称;充分条件与制度有关,主要是指建立在相对完整和科学的制度体系基础上的治理能力,亦即有这样的治理能力,精准才是可能做到的。

  首先,精准的必要条件是信息对称,也就是说,政策制定者和宏观调控者能够充分获得相关的各种信息。和以往相比,现代信息技术,尤其是正在兴起的大数据技术,对了解和掌握信息已经创造了很大的便利。但是,充分信息对称总是静态意义上的,需求和供给都在不断地变化,动态意义上的充分信息对称是难以实现的。也就是说,大数据技术能够对预测需求起到一些作用,战略型科学家也可能对技术进步作出一些预判,但是,要在充分信息对称的基础上制定产业政策,实施宏观调控是不可能的,至少现在是不可能的。这就告诉我们,精准一般不可能在微观层面做到,也就是说,微观层面仍然是市场机制、价格信号起决定性作用。所以,我们现在所说的精准,主要是指政府针对产业发展和经济社会运行中的“短板”或“瓶颈”提出政策措施和项目安排,以期对改善经济环境和调整经济结构起到积极作用。例如,已经采取的对小微企业的减税措施,对农村商业银行和其他小银行在准备金率方面的优惠;再如,安排棚户区改造项目、铁路建设项目、水利设施项目的投资。当然,我们也许还可以再适当地多做一些,做得更好一些,尤其是在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和创业创新环境等方面。

  精准的充分条件与制度有关,最重要的是治理能力

  其次,做到精准的充分条件是,政策制定者和宏观调控者有很强的治理能力,进而能够合理地确定政策目标和调控目标,并保证政策措施和调控措施达到预期的目的。这是最为重要,也是最难做到的。这个充分条件与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有关,那就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所以,能否做到精准,首先是对国家、对政府的要求。唯有国家治理、政府治理改善了、加强了,政策制定、项目安排和宏观调控的精准才是可能的,这些政策、项目和调控的实施到位才是可能的。易言之,能否做到产业政策和宏观调控的精准,实际上是对国家治理和政府治理的考验。这就要求国家和政府做到利益中性,即只代表公共利益,而不受制于某种利益格局或某些利益集团,由此,体现公平公正的价值取向,并不断提高治理效率,以实现公平公正基础上的公共资源优化配置。

  信息经济学的研究表明,做到信息对称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制度安排。一如股市,能否做到各利益相关方的信息对称,关键在于制度设计和制度建设,也就是市场治理能力的问题。再如推进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项目,需要掌握公共服务的需求信息,以及社会资本的相关信息,但最为重要的是,如何提高政府的治理能力,进而能够使政府与社会资本有效合作。所以,信息对称也同样要求提高有关方面的治理能力,最终归结到本文的主旨:精准,需要提高治理能力。(作者为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