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
韩文秀
//www.workercn.cn2015-11-27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三、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需要着力做好重点领域各项工作

  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穿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领域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体现在重点领域的工作之中。

  (一)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

  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既是对外开放大战略,也是国内区域发展大战略。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与沿线相关国家共商建设大计,共推建设项目,共享建设成果。“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内容是“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政策沟通,就是与相关国家加强政府间协商交流,就各自的发展战略和政策进行对接,共同制定推进区域合作的规划和措施,为务实合作和项目实施提供政策支持。设施联通,就是与相关国家加强交通、能源、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技术标准体系的对接,共同推进国际骨干通道建设,逐步形成亚洲内部和亚欧非的基础设施网络。贸易畅通,就是与相关国家共同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商签优惠贸易安排,提高经贸合作水平。资金融通,就是与相关国家深化金融合作,扩大双边本币互换、结算,共同筹建运营亚投行等开发金融机构,通过多种方式为合作项目提供融资。民心相通,就是与相关国家开展丰富多样的人文交流,增强共建“一带一路”的社会民意基础。“一带一路”建设将使我国西北、西南、东北等沿边地区变为对外开放的前沿和核心区,也有利于内陆地区的交通、产业等优势向四面八方延伸,有利于充分发挥沿海地区经济实力强、辐射带动作用大、作为改革创新排头兵的作用,有利于形成海陆统筹、东西互济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越是统筹兼顾得好,“一带一路”建设就越能够顺利推进。

  (二)在加强国际产能合作中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

  当前全球产业结构快速调整,许多发展中国家大力推进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为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提供了重要机遇。我国工业生产能力很大,企业的工程承包能力强,通常还有融资支持,这为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带来了机遇,提供了条件。国际产能合作是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重要抓手和契合点。推进国际产能合作,要把适应国内外两方面需要结合起来:一是适应国内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通过国际产能合作,要把国内过大的存量产能降下来,促进国内产业结构调整,带动性价比高的装备出口,优化提升我国在国际产业分工中的地位。二是适应发展中国家完善基础设施和健全产业体系的需要,推动其工业化进程,同时要避免把高污染高排放的产能向外转移。还可开展三方合作,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在国际产能合作中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三)在协调推进内外贸易和双向投资中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

  当前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已紧密地连通在一起,相互之间的影响既很快捷,也很直接。目前我国不少农产品的国内生产成本和市场价格高于国际市场,进口压力较大,对国内农业生产和农民利益产生影响。一些进口依存度高的商品,如大豆、能源矿产等,如果进口大起大落,也会对国内外市场稳定带来风险。必须树立国内国际市场一体化的意识,通过合理调节进出口,保障国内市场稳健运行,促进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趋向均衡。要着眼于国内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营造良好投资环境,放宽市场准入,坚持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积极有效利用外资。要顺应我国对外投资快速发展的趋势,加快中国装备、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培育一批国际竞争力强的跨国企业。既要防止产业空心化,又要促进产业高端化。总之,要更加重视国内国际经济联动效应,坚持内外需协调、进出口平衡、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引资和引技引智并举,努力形成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

  (四)在推进自贸区建设中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

  自贸区是当前国际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重要载体。面对各类自贸区建设如火如荼的态势,我们要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落实好已生效的自贸协定,在条件成熟时推出已有自贸协定的升级版。抓紧打造新的自贸区,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致力于形成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在国内,要建设好运营好自由贸易试验区,完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在试验区内探索实行与高标准国际贸易投资规则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及时总结上海、广东、天津、福建等自贸试验区的新鲜经验和有效做法,条件成熟时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复制,使国内自贸试验区探索与国际自贸区建设之间形成良性互动。

  (五)在参与全球治理和提供国际公共产品中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

  当前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超越国界的全球性问题明显增多。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增强、国际影响力上升,我国已走向国际舞台的中央和全球治理的前台。我们要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规则制定,提高制度性话语权,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要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各自能力原则,积极参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谈判,落实减排承诺。主动参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加强与主要经济体宏观经济政策对话协调,巩固二十国集团作为全球经济治理重要平台的地位。推动多边贸易谈判进程,促进国际货币体系和国际金融监管改革。积极参与网络、深海、极地、空天等新领域国际规则制定。增加对外援助,扩大科技教育、医疗卫生、防灾减灾、环境治理、野生动植物保护、减贫等领域对外合作和援助。加强反恐、防扩散等国际合作,维护全球网络安全。总之,世情国情的发展变化,都使我们既有必要也有可能积极参与国际公共产品供给,主动塑造有利于我国和世界共同繁荣发展的外部环境。

1 2 3 共3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