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激活创新发展动能
——一论深入学习贯彻省委九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5-12-14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我省经济进入增速换挡、结构优化的新常态,激活创新发展动能势在必行。实现云南“十三五”各项发展目标,必须把创新作为引领跨越式发展的第一动力,使之贯穿我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全过程、各领域,不断提升发展的速度、质量与效益。

  激活创新要素,需要调动起人才这个第一资源。释放和创造新需求、新供给、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需要大批敢为人先的开放型、创新型人才。站在跨越式发展的基点上,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新一轮创新型云南行动计划,需要在全省形成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通过推进区域内高水平大学、科研院所及职业技术院校的建设,构建推动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快形成促进云南实现创新发展的市场环境、产权制度、投融资体制、分配制度、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机制,营造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环境,释放更多“人才红利”。

  培育创新动力,需要不遗余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双创”是稳增长、扩就业、激发亿万群众智慧和创造力的重大举措,对于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打造发展新引擎、增强发展新动力、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具有重要意义。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改革推动,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需要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放宽政策、放开市场、放活主体,形成有利于创业创新的良好氛围,让千千万万的创业者汇聚起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动能。

  增强发展后劲,需要突出自身特色竞争优势。瞄准国际创新趋势扬长避短,在优势领域、重点领域上取得重大突破,培育具有云南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是符合我省实际的战略选择。要打好“特色牌”,就要坚持转方式调结构,走开放型、创新型和高端化、信息化、绿色化的发展新路,不断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等各方面创新,形成在发展中升级、在升级中创新的良好格局。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和地区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省委九届十二次全会吹响了倡导创新发展的号角,我们要将这一发展目标进行分解和细化,按照行动纲领和战略路线,不断推进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和环节的全面创新,让创新发展在云岭大地蔚然成风,汇聚起实现跨越发展的强劲活力。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