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协调协同 提升发展整体效能
——三论贯彻落实市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5-12-21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是能否解决不协调、不平衡问题,提升发展整体效能。破题之道在哪里?在于坚持协调发展,不断增强发展的整体性。这既是打破“木桶”效应、补齐短板的现实需要,更是拓宽发展空间、拉长长板的有效路径。

  协调发展的着力点在哪里,整体效能的突破点就在哪里。市委全会从区域、城乡、城市化与信息化、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安全保障与生产建设等方面,明确了协调发展的坐标和支点,我们说,这是体现中央精神、符合天津实际、切中关键要害的务实之举,一定能够叠加单项发展的动能,生成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势能。

  区域协同是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中之重。党中央、国务院确定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目标定位,旨在打造中国经济发展新的支撑带,为全国其他地区协同发展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我们要做的,就是立足大局、主动融入。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强化京津双城联动,加强与河北省合作,在打造高端产业发展带、城镇聚集轴和核心功能区上下功夫,在加快推进交通一体化上下功夫,在建设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上下功夫,在推动产业升级转移上下功夫……惟其如此,才有目标同向、措施一体,才会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才能收获协同成果,落实重大战略,完成国家使命。

  城乡一体是协调发展的应有之义,京津冀城市群建设是重要载体。健全多层面联动发展的体制机制,在内涵集约式发展中全面提升中心城区功能,进一步增强滨海新区综合实力与竞争力,加快培育壮大强区强县,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十三五”时期,以双城、辅城和中等城市、特色小城镇、美丽乡村为骨架的现代城乡体系将日趋完善。区域协同为城乡一体引来源头活水,必将奔涌出新局面、新天地。

  城市化与信息化融合,为协调发展注入高质量的内涵。围绕建设世界级城市目标,从深化重点地区、重点项目城市设计到加速构建现代交通体系,从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到深化土地整理管理体制改革,从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和大数据共建共享工程到打造智慧城区、智慧社区、智慧乡村……随着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全面提高,集人本理念、历史底蕴和现代化基因于一体的城市品质将全面提升。

  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并重,让协调发展“刚柔相济”。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明晰前进方向,凝聚精神力量;以提升市民素质为抓手,倡导科学精神,弘扬崇德向善;以文化品牌创建和文化惠民工程为导向,满足群众多样化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以文化体制改革为动力,促进文化与科技、金融、商贸、旅游深度融合……秀外慧中的城市心灵之美,构成了美丽天津乐章中最动人的音符。

  安全保障与生产建设同步,夯实了协调发展的根基。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念,构建“大安全”工作格局,建立“管住管好”的安全长效机制,提升事故风险防控水平,增强安全保障能力……群众安居乐业,城市健步致远,协调发展这篇大文章书写起来,就会更加沉稳有力、落笔不凡。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