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抓“四关”办好电子政务
吴苗苗
//www.workercn.cn2015-12-28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我们老说把权力关在笼子里,笼子在哪儿?谁拿着钥匙?这就要求权力运行平台要公开,所有的权力只有在公开情况下才能透明公正。”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主任刘军12月24日在北京如此表示。

  在国家大力推动下,我国电子政务系统如雨后春笋般持续扩大并初具规模,但在进展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如有的政务公开平台重形式、轻内容,网站的设立只是机构简介和政策文件的简单罗列,而问需于民、服务于民的栏目空白缺失;有的政务公开内容粗枝大叶、表意含糊不清,公众读不懂、看不明、想不通;有的政府门户网站更是内容停滞,更新不及时,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僵尸网站”;有的只在自己门户网站发布信息,公众不能及时通过其他渠道获取所需信息……由此,本应是提升政府公信力、增强政府决策民意基础、消除腐败暗箱的大好平台,却变成了制约政务廉洁高效、妨碍政府取信于民的信息“短板”。

  究其原因,还是有的地方对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没有充分意识到电子政务对改进公共政策质量、预防腐败和提高决策科学性的重大意义,没有切实体会到电子政务对推行体制改革、提供高效便民服务的重要作用。另外,抵触情绪、负担心理、管理不足、技术瓶颈,也是造成电子政务不能真正便民、利民、惠民的重要因素。

  办好电子政务平台,不能“一办了之”,不管不顾,也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信息更新随意性强。充分发挥出电子政务平台的作用,就要严格秉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立足群众所需,化被动为主动,化拖沓为及时,化局部为全面,化模糊为准确;要规范技术标准,创新政务公开方式方法,扩大网上办事范围,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开启“两微一端”、“电子信息屏”等政务公开新模式;要注重收集群众意见,重视群众反馈,与民众积极互动;要将政务公开纳入民主评议和绩效考核范围,从形式到内容,从技术到管理,标本兼顾,让电子政务在监督与考核中真正发挥优势。

  当然,推动基本要求落实落地,关键还要抓住思想关、技术关、落实关、考核关。近日,云南省公布了一批不合格的电子政务网站名单,促进了服务型政府、法治政府、责任政府、廉洁政府、阳光政府建设。看来,激活“僵尸网站”不是没有办法,推行电子政务与简政放权有效结合,切实把权力关进透明而带电的“电子笼”,或能倒逼各地电子政务系统提升功能。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