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生态文明:走向人类文明的新境界
丁晋清
//www.workercn.cn2015-12-28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央和省“十三五”规划建议,从绿色发展理念的理论高度,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年规划进程,凸显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达到新的水平。

  建设生态文明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完善和发展

  生态文明发展了我们党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理论。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是社会主义本质的重要内涵。从绿色发展的理念把握生态文明,表明环境和资源是重要的生产要素,环境就是生产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因而,要重视环境对生产力发展的影响和作用,保护好和利用好环境这一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因素,以获得更多的资源和更好的环境。

  生态文明深化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文明的认识。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先后提出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党的十八大把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特征,把“美丽中国”作为未来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促进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绿色化,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在此基础上,十八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提出绿色发展理念。从逐步提出五大文明,又到强调“五化同步”、“五大发展理念”,使社会主义文明的内涵越来越丰富。

  生态文明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更加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绿色发展理念,使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地位更加明确,意味着要从统筹全局意义上,自觉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现代化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建设生态文明具有丰富的科学内涵

  建设生态文明,关键是转变发展方式。建设生态文明,不是要求人们消极地对待自然,更不是要求人类社会必须停止改造自然的活动,而是强调在产业发展、经济增长、改变消费方式的进程中,尽最大可能积极主动地节约能源资源,做到发展和保护相统一,实现绿色发展。绿色发展蕴含着自然价值与自然资本的理念,代表可持续的增长方式,体现先进生产力;要求打破旧的思维定式和条条框框,使生态系统和经济系统浑然一体、和谐统一。

  建设生态文明,核心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生态文明是人、经济、社会与自然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现代文明,意味着要统筹好人与自然的关系,消除经济活动对大自然自身稳定与和谐构成的威胁,逐步形成与生态相协调的生产生活与消费方式,使人与自然保持和谐统一的关系。

  建设生态文明,目标是不断提高人的生活质量。生态文明建设,必须把环境治理作为一个系统工程和重大民生实事紧紧抓在手上,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着力解决好群众普遍关注的环境问题,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成为展现我国良好形象的发力点。

  建设生态文明,基本途径是加强生态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更应该加强生态文明意识形态建设,发展生态文化,培育生态道德,在全社会牢固树立与保护生态相适应的政绩观、消费观,形成尊重自然、热爱自然、认知自然、善待自然的良好氛围。

  建设生态文明,根本要求是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要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搭好基础性框架,形成产权清晰、多元参与、激励约束并重、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建设生态文明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在要求有更高的文明形态

  文明是人类社会进步的标志。迄今为止,人类文明的发展大致经历了原始文明、农业文明和工业文明三个阶段。农业文明催生了封建主义,工业文明催生、繁荣了资本主义,而生态文明是农业文明、工业文明发展的一个更高阶段,代表一种更为高级的人类文明形态,必将促进社会主义的全面进步与发展。全球性生态危机也需要开创一个新的文明形态即生态文明来延续人类的生存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生态文明具有内在一致性。马克思主义认为,共产主义社会是实现了人与自然之间、人与人之间“两大和解”的生态文明社会,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社会。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必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协调发展,使人们在优美的生态环境中工作和生活;否则,不仅经济和社会得不到可持续发展,人也不能实现全面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应该也能够解决好工业文明带来的矛盾,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在引领世界从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的跨越与转型中发挥积极作用,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新贡献。(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