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
顾芸瑕
//www.workercn.cn2015-12-29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发展要协调,这在任何时候对任何国家都适用。就我国而言,协调更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协调”放在第二位,无疑是将这一理念摆在更高的角度、更科学的布局来考量,进一步凸显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地位,对“十三五”的发展全局势必会产生重大影响。

  协调发展,是理念,也是举措;是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决战决胜“十三五”的要诀之一。因此,实践中,将这一理念落到实处,切实做好协调发展这篇大文章尤为重要。

  精准把握协调发展理念的深刻内涵。协调发展理念,重点回答了国家未来怎样推进发展的方式,以及如何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等问题,要求我们善于用辩证思维推动工作,在增强国家硬实力的同时,还要注重提升国家软实力。要从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这4个方面坚持协调发展。实践中,要精准把握协调发展理念的深刻内涵,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地把协调发展理念落到实处,既突出重点,也统筹兼顾,着力形成平衡发展结构,实现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

  正确处理影响发展的主要矛盾、重大关系。把统筹兼顾作为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方法,妥善处理包括“内与外”“城与乡”“软与硬”“质与量”“守与变”“人与自然”等各方面的矛盾和关系,推进各区域各领域的建设齐头并进、全面发展。

  瞄准薄弱环节和滞后领域集中攻关。直面现阶段发展“短板”,紧紧抓住发展不全面、不平衡、不协调问题,在补“短板”上多用力,在抓统筹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均衡性、协调性,最终让发展成果实现全民共享,真正建成高质量的小康社会。

  “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面向“十三五”,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冲刺阶段,啃的是“硬骨头”,趟的是“深水区”,打的是“攻坚战”。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在协调发展中拓宽发展空间,在补齐“短板”中增强发展后劲,就能实现整体功能最大化,进而形成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强劲势能,奏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响曲、民族伟大复兴进行曲。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