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郑颖
//www.workercn.cn2016-01-05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一科学论断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具体体现。我们党历来重视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研究和运用,将基本原理与中国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了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创造性发展。

  回想70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写下了著名篇章《为人民服务》。这篇著作是毛泽东同志于1944年9月8日,在延安追悼张思德同志大会上的讲演稿。张思德是中央警卫团一名普通的红军战士,在为中央机关烧炭挖窑时,因炭窑崩塌而牺牲,年仅29岁。在这篇文章里,毛泽东重点阐述了“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这一党的根本目的和宗旨。明确了一个共产党员所应具有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也为党的七大将“为人民服务”确立为党的唯一根本宗旨奠定了理论基础。这篇光辉著作篇幅不长,只有短短几百个字,朴实无华、富有哲理,穿越时空、历久弥新,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中国革命、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时隔七十多年,党所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中国共产党已经从一个夺取政权的革命党,转变为领导13亿人民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执政党。同时,党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四种危险”和“四大考验”。如何执政,怎样用权,成为执政党必须解决的重大课题。

  《为人民服务》鲜明地提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伟大创举,把它确立为党的宗旨,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和价值观。马克思历史观告诉我们,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马克思主义价值观要求我们,共产党员要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体现人生的最大价值。马克思早在《共产党宣言》中,就公开表明了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一切理论和奋斗都致力于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的各项工作都要以“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为标准。党的宗旨具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二是党的利益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完全一致的,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权力观概括起来是两句话,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这一精辟论述,深刻揭示了权力姓公、公权公用的基本属性,明确了马克思主义政党与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所在。

  在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奋斗历程上,无数革命先烈、仁人志士,为着新中国的诞生,用他们的热血和生命,书写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九个熠熠闪光的大字;无数共产党员,秉承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以先天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博大胸怀,谱写了一曲振兴中华、复兴中华的奋斗之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党的宗旨,已经融入血脉,植根于心,成为共产党人的天职和座右铭。当然,也不乏一些理想信念动摇、背离党的宗旨的蜕变落伍者。如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等,他们完全忘记了党的宗旨,丧失了党性立场,扭曲了共产党人的权力观,将权力当成了私有财产,成为个人牟取私利的工具,最终沦为腐败之徒,祸国殃民。镜鉴正反两方面典型,我们不难推断:权力是把“双刃剑”,用得好,为民谋福祉,成就个人事业,实现人生价值;用得不好,害人害己,贻误党的事业,毁掉个人前程。每个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弄清“我是谁”“为了谁”的问题,自觉把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作为想问题、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厘清权力与责任、权力与奉献的关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强化公仆意识,秉公用权,干净干事,不负人民重托,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把“严以用权”根植于思想深处,把“为民用权”融入具体工作之中,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张思德同志是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还要重的。”毛泽东同志在《为人民服务》这篇文章中,对张思德同志的高度评价,为我们树立了共产党人正确的价值观和生死观。共产党员只有把自己的毕生贡献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忠诚、干净、干事,才会活出精气神,活出价值,活得精彩,才会无愧于人民赋予的重任,无愧于这个时代,无愧于共产党员光荣称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国家之梦、民族之梦,归根结底就是人民之梦。

  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这是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取得的重要理论成果。我们党根据不同时期特点和历史任务,提出一系列关于发展经济、造福人民的理论成果,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在这一改天换地、创造奇迹的历史进程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根本立场,是我们党赢得人民拥护、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所在,更是团结带领亿万人民走向民族复兴的力量源泉。(作者单位:省直机关工委党校)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