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为建设更加和谐美丽青海凝聚强大力量
省委宣传部理论处
//www.workercn.cn2016-01-11来源:青海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省委带头、示范引领,周密部署、广泛参与,立足实际、学以致用,凝聚了谱写中国梦青海篇章的强大力量。

  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是时代呼唤、实践需要

  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指导我们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实践的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当前,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进入决胜期,适应和引领新常态,统筹推进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和党的建设各领域改革,以改革红利弥补区位劣势,还面临各种风险和问题;全面依法治省处于深化期,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仍存在许多不足;全面从严治党处在关键阶段,统筹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各项建设,提高党在民族地区的执政水平,还面临“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化解前进中的风险,破解发展中的难题,推动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必须以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南,牢牢把握“131”总体要求,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把青海建设得更加和谐美丽。

  以系列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1.省委中心组作表率、带头学,发挥了引领作用。紧紧抓住中心组学习这个载体,着眼于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在知行合一、融会贯通、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发挥了省委中心组的引领表率作用。2013年5月,省委中心组集中4天带头系统学习,骆惠宁书记带头学、带头写、带头讲、带头用,各成员联系实际工作,开展研讨交流;2014年9月,省委中心组召开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对生态保护指示精神学习研讨会;2015年2月,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学习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要批示;5月,省委举办三期依法治省培训班,省委中心组成员作为第一期学员带头学习;10月,在全省开展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学习贯彻向纵深发展。系列讲话精神成为各级党委理清工作思路、把握工作大局、明确工作重点的根本遵循。

  2.各级领导作示范、深入学,做到学、思、践贯通。重点抓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着眼于吃透讲话精神、领会核心要义,在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学、促思、力践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坚持学以致用,以改革精神和法治理念,下力气解决生态环境、发展方式、和谐稳定、民生改善和党的建设等问题。系列讲话精神成为各级领导干部坚定正确方向、提高工作能力、破解发展难题的强大思想武器。

  3.社科领域迅速跟进、主动学,提供了学理支撑。着眼于强化问题意识、树立问题导向,在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上下功夫,发挥社科领域的学理支撑作用。通过召开经验交流会、举办研讨会等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使系列讲话精神成为社科界强化理论武装、研究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的科学依据。

  4.宣传教育主动进位、引导学,营造了良好氛围。着眼于真抓实干、主动作为,在干在实处、取得实效上下功夫,发挥宣传教育扶正祛邪作用。各级宣讲团和基层宣讲队伍,深入一线开展集中宣讲,编发汉藏双语理论普及读物,开展“最美青海人”“高原楷模”评选活动,开展尕布龙、廉福章等先进典型巡回报告,推动讲话精神入脑入心。系列讲话精神成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析事明理、讲好青海故事的实践指引。

  5.基层群众齐参与、广泛学,汇聚了“最大公约数”。着眼于推动学习贯彻向各领域发展、向基层拓展、向党员群众延伸,在搭建学习平台、创新学习方式上下功夫。省委宣传部到各市(州)检查学习贯彻情况,做到既有安排部署,又有督查落实;各市州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基层掀起了学习讲话精神的热潮,汇聚了实现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系列讲话精神成为干部群众筑牢思想根基、奔小康圆梦想的精神支柱。

  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启示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涵盖广泛、博大精深,常学常新、常用常新,学习贯彻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永远在路上。全省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在学习贯彻实践中体会到:

  1.掌握科学方法是学习贯彻好讲话精神的前提。着眼于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吃透讲话精神、领会核心要义上下功夫,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入调查研究,发扬钉钉子精神,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2.立足省情实际是学习贯彻好讲话精神的基础。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生态文明建设任务繁重、反分裂反渗透工作艰巨的省情实际,在任何情况下想问题、做决策、干事情,坚持主观与客观、理论与实际相统一,既不落后又不盲动。

  3.坚持问题导向是学习贯彻好讲话精神的关键。着眼于强化问题意识、勇于直面矛盾,找准切入点、扩展突破口,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做到边学边用、以学促用,不断提高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4.注重融会贯通是学习贯彻好讲话精神的保证。着眼于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两手抓、两促进,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同贯彻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工作部署结合起来,同抓好具体工作结合起来,综合施策、共同发力。

  5.做到学以致用是学习贯彻好讲话精神的根本。着眼于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紧贴改革发展稳定新实践、各族群众新期盼、党的建设新要求,出实策、办实事、解难题,走出一条把青海建设得更加和谐美丽的新路子。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