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用心尽力抓好抓实这件大事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1-15来源:宁波日报
分享到:更多

  

  起跑决定后势,开局关系全局。2016年是宁波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至关重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十三五”能不能开好局、起好步,关键就看能不能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件大事抓好抓实。

  经济进入新常态,是中央综合分析世界经济长周期和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及其相互作用作出的重大判断。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上个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深刻阐述了新常态下“怎么看”和“怎么干”的问题,提出了“十个更加注重”的要求。其中一个“更加注重”就是,更加注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就宁波来说,这些年特别是“十二五”以来所面临的经济下行的压力,表面上看是内外需求不足的反映,实际上是长期积累的供给侧结构性问题的显性化。今后,如果我们不能彻底抛弃旧的思维逻辑和方式方法,摆脱“速度情结”“换挡焦虑”的思维定势,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调整经济结构,加快培育形成新的增长动力,不仅不可能先人一步、快人一拍,还可能跌入“中等收入陷阱”。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而今,模仿型排浪式的消费模式已基本结束,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成为主流。顺应消费变化升级的趋势,抓住机遇改革创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为了满足和创造消费需求、占领和开拓国内外市场,引领宁波经济迈上新台阶。

  会不会遵循大逻辑,能不能有新作为,抓好抓实供给侧改革这件大事,是对各级干部的重大考验。当下,外部环境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宁波经济社会领域也存在不少短板。对此,广大干部绝不能悲观丧气,妄自菲薄,而必须坚定信心,迎难而上。

  应该看到,宁波有港口优势、开放优势、制造业优势、消费优势、服务优势等,而且宁波较早地遭遇了“成长的烦恼”,主动适应和引领新常态的思考和探索也早。通过深入实施“六个加快”“双驱动四治理”战略决策和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宁波经济发展的新常态特征越来越明显,经济向好发展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再者,辩证地看,短板就是潜力,差距就是空间。

  只要我们自知自信,不讳疾忌医,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并认认真真找准短板、扎扎实实补好短板,着力提高发展的协调性和均衡性,特别是以当前重点工作中存在的短板为突破口,努力把劣势转化为新增长点,就一定能突破发展羁绊,增强发展动力。

  新常态下,做好经济工作,刻舟求剑不行,生搬硬套更不行,必须与时俱进,创新转型。各级干部特别是各县(市)区主要领导干部,一定要加强学习和思考,不断深化对新常态下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尽快消除“本领恐慌”,切实增强实干能力,努力成为行家里手,真正担当起引领新常态的重任。特别是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降低各类经济活动的成本,让企业有本钱、有能力去创新产品供给和服务供给。

  2016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大事汇集、难事叠加。让我们鼓足劲头、振奋精神,锐意改革、大胆创新,真抓实干、攻坚破难,力争实现“开门红”“全年红”,为实现“十三五”崭新开局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