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五大发展理念是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
韩振峰
//www.workercn.cn2016-01-20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我国“十三五”乃至今后更长时期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重庆调研时要求,“全党同志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的发展理念上来,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努力提高统筹贯彻新的发展理念能力和水平”,强调“五大发展理念是不可分割的整体,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促进,要一体坚持、一体贯彻,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相互替代”。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论述,对加快推进“五位一体”总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五大发展理念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指南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和引领。有什么样的发展理念就有什么样的发展行动和发展实践。要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就必须确立适应当前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新的发展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是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复苏低迷开出的药方”。

  五大发展理念是适应当今国际国内发展的客观需要提出来的。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与此同时,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在相当长时期依然存在,全球经济贸易增长乏力,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我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本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潜力巨大,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孕育形成。与此同时,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仍然突出,发展方式粗放、创新能力不强,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尚未得到根本扭转,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不足,收入差距较大。总的来看,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我们党提出五大发展理念,正是为了更好地“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

  五大发展理念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新形势提出来的。在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的新的发展条件下,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经济发展呈现出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三大新特征,增长速度从原来的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益型,经济结构调整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发展动力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在这种情况下,要主动适应和积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必须锐意改革、大胆创新,必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必须确立新的发展理念,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就是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理论创新。

  五大发展理念是我们党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入思考和科学揭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五大发展理念的提出“反映出我们党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凝聚着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入思考”。长期以来,我们党在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不断探索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先后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明确提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五大发展理念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规律的认识,创新发展注重的是如何激发新的发展动力问题,协调发展注重的是如何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发展注重的是如何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开放发展注重的是如何解决内外联动问题,共享发展注重的是如何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五大发展理念的提出,标志着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境界。

  五大发展理念是不可分割的整体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不是彼此孤立而是相互联系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五大发展理念是不可分割的整体,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促进,要一体坚持、一体贯彻,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相互替代。”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当今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和我国发展动力转换的新形势下,创新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创新发展要求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使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增强发展的协调性是确保发展持续性的根本条件和内在要求。协调发展要求必须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通过坚持区域协同、城乡一体、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并重、经济建设国防建设融合,不断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不断增强发展的协调性和整体性。

  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备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坚持绿色发展是确保发展持续性和永续性的前提条件,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客观要求。绿色发展要求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格局。

  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坚持对外开放是我国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的必要条件。开放发展要求必须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更好地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坚持内外需协调、进出口平衡、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引资和引技引智并举,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构建更加广泛的利益共同体。

  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必然选择。共享发展要求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原则要求,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使人民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稳步前进,让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总之,五大发展理念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在这个有机整体中,创新是引领发展的内在动力,协调是发展的原则要求,绿色是发展的必要条件,开放是发展的环境布局,共享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之间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构成了指导和引领当今中国发展的全新理念和行动指南。这五大发展理念,“要统一贯彻,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相互替代。哪一个发展理念贯彻不到位,发展进程都会受到影响”。

  努力提高统筹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全党同志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的发展理念上来,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努力提高统筹贯彻新的发展理念能力和水平,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的发展理念上来。理论来源于实践,又反过来指导实践。用五大发展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完成这一工程必须把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的发展理念上来,以五大发展理念指导和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和完成。对那些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五大发展理念的认识要立即调整,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的发展理念的行为要坚决纠正,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的发展理念的做法要彻底摒弃。

  必须努力提高统筹贯彻新的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贯彻五大发展理念领导干部是关键,为此必须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统筹贯彻新的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真正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积极带领广大群众围绕五大发展理念这个“指挥棒”,在实践中不断实现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必须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践中统筹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既然五大发展理念是适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提出来的,那么,要想使五大发展理念发挥更大作用,就必须把这些理念融会贯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转化为新的发展实践,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战略目标顺利完成。(作者系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