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农村基层干部要学习马海明的四种精神
赵家国
//www.workercn.cn2016-01-20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能否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战,关键在农村。农村基层干部的精神面貌,直接关系党的农村政策落实,关系农民群众福祉,关系农村发展大局与和谐稳定。在广大农村基层干部中深入学习马海明事迹,对于加强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敢闯敢试的开拓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繁重、最艰巨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但是,当前我国城乡差距依然很大,农民的收入仍然比较低。据统计,2014年底我国还有7000多万人处于贫困线以下,其中多数在农村。由于这些地区大都自然条件差,资源贫乏,要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我们的农村基层干部就必须有马海明同志那股敢闯敢试的精神。当初开发重渡沟时,马海明同志虽然被任命为潭头镇旅游资源开发公司经理,但是却没人、没公章、没办公地点、没钱。加上没有经验可借鉴,重渡沟群众对乡村旅游缺乏认识不热心,重渡沟开发困难重重。马海明没有气馁,硬是想别人没敢想、做别人没敢做的事。比如,没有资金做广告,他就采取“鸡蛋换盐,两不见钱”的办法招揽游客,把大批游客招揽了过来。比如,把农户房屋直接转换为农家宾馆,使重渡沟成为中国农家宾馆第一村,由穷山沟变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勇挑重担的担当精神

  马海明原本不负责旅游工作,当时乡村旅游前景也不明朗,但他认准了搞旅游开发能够使乡亲脱贫致富,便不顾冷嘲热讽,勇敢挑起了负责重渡沟旅游开发的重任。面对群众的误解,他苦口婆心反复开导,直至群众理解支持。面对陌生的旅游产业,他摸着石头过河,务实重干,成功蹚出了一条符合本地特点的乡村旅游发展道路。马海明勇挑重担的事迹启示我们,在农村,要干一番事业,必须积极作为,勇于担当。首先,要有能够担当的作风。要身净、心静,克服浮躁之风、浮夸之风,努力让心沉下来,把身子弯下去,摸清实情干实事。其次,要有善于担当的智慧。善于思考,拓展知识面,努力成为多面手。再次,要有敢于担当的魄力。要无私无畏,在急难险重面前带头勇挑重担。

  一心为民的公仆精神

  马海明同志的言行处处体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精神。他身体力行勘查线路,设计景观,渴了喝山泉,饿了啃干馍,多次攀登上人迹罕至的悬崖绝壁,磨破了18双黄胶鞋,有几次差点丢掉性命。面对资金困难,他想方设法筹措,拿出自家的钱为景区修路,抵押自己的房产为景区开发贷款。为打造游客满意的农家宾馆,他亲自为农户设计图纸,亲手帮助农户改造厕所。马海明一心为民的精神赢得了重渡沟百姓的信任和赞誉,也是他带领群众取得成功的法宝。我们应当像马海明那样,做保护群众利益的知心人。坚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深入条件艰苦、矛盾集中、困难突出的地方,尽力办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好事。我们应当像马海明那样,做舍己为民的热心人。带着公仆心谋事,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帮助群众;把为民造福当成习惯,视人民群众为衣食父母,诚心诚意当人民公仆。

  清正廉洁的自律精神

  廉洁奉公是我们党90多年来赢得民心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的本质要求。马海明同志带领群众成功开发重渡沟景区,使群众走上了发家致富的道路,但他自己却始终过着俭朴的生活。平时穿的是黄胶鞋,背的是旧挎包,出差吃的是街边店,住的是小旅馆,把节省的每一分钱都用到景区建设上。景区有了收入,他仍然告诫大家要勒紧腰带过日子,每笔开支都要记得明明白白。在重渡沟这个寸土寸金的地方,他没有给自己添置一砖一瓦。面对一些人许以高额报酬的所谓“合作”,他毫不犹豫地断然拒绝。马海明同志在清廉自律方面为我们农村基层干部树立了光辉榜样。学习马海明同志,就是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实践中不断洗刷头脑中的封建残余和错误想法,透过问题反思自身,经受现实生活中各种“关卡”的考验。自觉接受监督,把组织监督、干部监督和党员群众监督看成是对自己的关心爱护,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努力做清廉自律的好干部。

  马海明是农村基层干部的优秀代表和好榜样,马海明精神是农村基层干部的宝贵精神财富。深入学习马海明同志的四种精神,将有利于加强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广大农村基层干部带领群众加快发展的水平和能力,为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更大力量。(作者单位:洛阳市委党校)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