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凝神聚力议大事
李杏
//www.workercn.cn2016-01-20来源: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武汉市“两会”意义非比寻常。和往年不同的是,本次“两会”新增一项重要内容,即审查和批准武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这将决定城市综合发展的大局大势,千万武汉人的生活由此深受影响。

  新的五年规划之际,武汉面临“窗口机遇期”。根据历史经验,在“窗口机遇期”,城市乃至国家之间的“超车”或者没落,都可能在短时间内完成。这意味着,五年的规划建设,是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影响的是未来百年城市发展大计。“两会”在这样一个特殊时间节点召开,正需要凝神聚力议大事。

  大事是主线,要解决核心矛盾、核心利益。“两会”会场,代表委员讨论公共利益。具体到今年市“两会”舞台,摆在眼前最大、最重要的公共利益,正是如何完成城市提档升级,顺利走过转型关键时期。在这个过程中,城市发展建设出现了什么问题,有哪些矛盾,市民有什么想法,要表达怎样的心愿,万千头绪整合在一根主线上,深刻考验代表委员议政能力。

  议大事,需要更精准的聚焦能力。并不是说,“两会”不讨论鸡毛蒜皮的琐事,但厘清大发展、大建设时期的特殊矛盾和利益,显得关键。“两会”并不能忽略年年反复的那些问题,但锁定问题的当前表现形式,推进解决问题的手段,需要比以前付出更多的研究和心力。一座城市,前后十年之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未来又面临一个新旧转换的关键时期,从城市功能完备到高端品质的追求,这堪称一场历史变迁,不可能没有阵痛。研究、讨论阵痛时期的特殊问题,“两会”正是一个核心政治平台,“两会”的政治功能更加需要充分的发挥。

  大发展、大建设,恰恰是城市动员的非常时候。上万建设工程同时展开,有的人眼里,城市变得兵荒马乱,有的人眼里,城市在破茧重生。是不是人人都有自己的主观看法,所以建设者就只能“埋头苦干”,听任怨言?并非如此。城市要动员起来,这是全市各阶层应当共同关心、投入、参与的大事业,这是建设自己的家园,一点一滴的家园设想,在宏伟蓝图中付诸实施,城市的目标方略吸收全市人民共同意愿。“两会”之凝神聚力,意义重大,我们希望看到,代表委员们议政能力与热情,与这座城市的发展态势,保持同步。

  有更多的力量需要吸收到发展建设中来,“两会”上各方声音的传递,又是一个开始,也是一个关键的起步。也有很多的建议,有从城市各个方面涌现的智慧,它们不仅是有益补充,更是城市精细化建设必不可少的组成力量。精细化发展,正是深度发展,人们对城市的看法、设想,在“两会”的舞台中汇聚,向城市建设发展的各个环节输送,组成合拍,实现城市治理活力的充分释放。

  人们高度关注“两会”,就是希望通过他们的代言,让不同界别、群体的智慧与力量汇聚与碰撞,互相参考与启发,抓住城市发展的真问题、大问题,积极出谋划策,集中力量办大事,把城市的发展战略凝聚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