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用新理念激活内陆发展潜力
娄勤俭
//www.workercn.cn2016-01-22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是理论和实践上的新突破,对我国发展新阶段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具有重大指导意义。陕西作为内陆省份,肩负着“打造西安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历史使命,必须贯彻落实新的发展理念,结合谋划和推动“十三五”时期发展,进一步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努力在优势领域实现突破,全面激活内陆发展潜力。

  构筑产业竞争新优势

  产业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强盛兴旺的根本。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构建产业新体系。这为各地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就陕西来说,油气当量第一大省和原煤产量全国前三的优势支撑了陕西多年的高速增长。但当前,面对资源环境约束和市场波动,必须以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为目标,加大结构调整力度,推进能源产业提质增效、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成长、传统产业转型发展,构建有自身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基础好、有优势、潜力大的产业跨越式发展、迈上新台阶。

  以深度转化为重点,打造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坚持绿色发展,必须建设现代能源体系,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按照这一要求,结合陕西实际,应通过提高资源回采率、加大资源勘探开发力度等举措稳步扩大一次能源产能,同时以全球首套煤油气资源综合转化项目投产为契机,建设高端能源化工产业聚集区。抓住兰炭进入京津冀市场和国际镁业联盟看好陕北资源的机遇,突破关键技术,建立行业标准,促进兰炭、镁合金等产业规模效益同步提升,把陕北建成绿色循环载能工业区。

  以延伸产业链为抓手,加快壮大新支柱产业。培育一批战略性产业,是构建产业新体系的重要内容之一。陕西将发挥三星存储芯片项目达产和上百家配套企业落户的优势,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千亿级电子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发挥航空产业研制生产能力集聚优势,建立政企合作新机制,建设航空产业基地,推动航空及航空服务业跨越式发展。发挥交通枢纽优势,完善立体化交通网络,积极构建制造业、大宗商品、农产品和保税物流四大物流体系,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物流中转中心。

  以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为依托,抢占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制高点。推进农业现代化,必须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陕西将深化种业体制改革,组建技术创新联盟和商业育种联合体,推动品种培育取得新突破。更加注重创新生产经营模式,完善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龙头企业为纽带、社会化服务组织为保障的现代农业体系,推动智慧农业、订单农业、精准农业加快发展。依托杨凌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建设,进一步加强旱作农业、畜牧养殖、先进农机等领域的国际合作,围绕优势品种积极参与国际农业规则和标准制定。

  探索内陆自由贸易新模式

  产业上台阶必将有力推动贸易大发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开放发展,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陕西拥有我国第一个国际陆港,海关特殊监管区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具有开放发展的优势。但作为内陆地区,陕西经济外向度不高,亟须在开放发展理念指引下探索内陆自由贸易新模式。

  提升贸易自由化水平,搭建外向型经济合作平台。推进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是坚持开放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陕西将积极整合优化6个海关特殊监管区,积极推行上海自由贸易区海关监管创新制度,按照自由贸易区标准建立健全开放型经济体制机制。支持开发区推进体制创新、技术创新、服务创新,主动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打造开放型经济新的增长极。加快建设国际经济合作区,完善支持政策、创新发展模式,形成“一带一路”沿线跨境经济合作聚集区。

  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举,积极参与全球经济分工。开放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对陕西而言,一方面,应紧扣国家产业发展方向和自身结构调整需求,积极引进处于全球价值链高端的龙头企业;另一方面,应鼓励更多有实力的企业到国外布局产业链和供应链,共建智能制造、航空、汽车等产业园区,不断增强经济竞争力。

1 2 共2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