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想干事 能干事 干成事 不犯事
营造风清气正的干部创业环境
于勇
//www.workercn.cn2016-01-26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各项任务安排、制度建设都要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目标聚焦。安徽省阜阳市作为人口超千万的传统农业大市,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非常繁重。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党员干部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投身于改革发展,以与时间赛跑的干劲抓机遇、促发展、补短板。为此,阜阳市以“四个最大限度”为切入点,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

  最大限度调动积极性,引导干部想干事。为政之要,重在用人;用人之要,重在导向。选准、用好一个干部,就等于树起一面旗帜,能够激励更多干部奋发进取、干事创业,产生“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的连锁反应。为此,阜阳市大力营造“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浓厚氛围,不断完善在基层一线识别培养选拔优秀干部的工作机制,从市直部门选拔县处级干部到县区任职、挂职,提拔乡镇党政正职到市直单位任副职、交流任职。同时,积极开展“最美基层干部”评选表彰,组织“最美基层干部”事迹报告团在全市做巡回报告。通过这些举措,真正让想干事、肯干事的基层干部有机会、有舞台、有地位,把干部的注意力引导到干事创业上来。

  最大限度提升能力,确保干部能干事。习近平同志指出,基层干部要提高发展经济能力、改革创新能力、依法办事能力、化解矛盾能力、带领群众能力。这对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干部教育培训要突出学以固本、学以增才、学以致用。阜阳市将理论学习作为头等大事,通过中心组学习、颍淮大讲堂等形式,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干部头脑,激发创造力、催生战斗力、增强凝聚力;实施干部教育培训工程,进一步增加干部知识储备、提升干部能力素质;结合本地实际,开办农产品深加工、畜牧业发展、林业发展3个专题培训班,组织干部赴山东、河南、江苏等地学习取经。

  最大限度优化环境,促进干部干成事。习近平同志指出,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在实践中,阜阳市着力营造人心思发展的干事环境:组建“微宣团”,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及“皖北争一流、全省赶平均、同步达小康”这一中心工作开展宣讲,在全市形成人心思干事、人心思发展的浓厚氛围;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以“三严三实”为标尺,持续深化“兴学风、转作风、清政风、树新风”行动,开展效能建设大问责、深入基层摸实情等十项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服务、担当、效能、清廉五种意识进一步增强。

  最大限度管住权力,保证干部不犯事。确保干部为政清廉,必须织密制度之网、划清底线红线,最大限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阜阳市着力建立不愿腐的引导机制,一年来已组织1.2万人次赴廉政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建立不能腐的防范机制,完善用人用权用钱用地制度,出台领导干部廉洁自律预警机制实施办法等,切实解决制度方面存在的“牛栏关猫”问题;建立不敢腐的监督机制,深化纪检监察机制改革,推进监督向基层延伸;建立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建立健全镇、村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实现从市到村各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作者为中共安徽省阜阳市委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