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以协调理念促进发展平衡
——二论用五大理念谋划未来发展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1-27来源:内蒙古日报
分享到:更多

  

  “唱和如一,宫商协调”。从古代中国的传统智慧,到当代中国协调发展的全新理念,“协调”一词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协调发展强调的是“全面”二字,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

  自治区两会上,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促进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加大统筹区域发展力度……政府工作报告对我区协调发展的表述,引起了代表、委员的强烈共鸣,纷纷就此建言献策。

  “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 毋庸讳言,由于底子薄、基础差,我区在发展过程中,一些长期累积的深层次矛盾逐步显现,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也日益突出。这些“成长的烦恼”不及时化解,“木桶效应”就会愈加显现,一系列社会矛盾就会不断加深。面向“十三五”,协调发展是决战制胜的要诀之一。这就需要以协调理念促进发展平衡,在加强薄弱领域中增强发展后劲,使单项发展的动能聚合成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劲势能。

  坚持协调发展,抓住重点才能“纲举目张”。我们既要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提高新农村新牧区建设水平;还要不断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充分发挥各地比较优势,从更高层次更广空间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塑造要素有序自由流动、主体功能约束有效、基本公共服务均等、资源环境可承载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同时,还要始终坚持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并重,让协调发展可以“刚柔相济”,让广大人民群众能同享物质的丰足和精神的愉悦。

  增强发展的整体性,既要不断巩固和厚植我区已经取得的优势,还要在破解难题、补齐短板上下功夫。比如,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不够协调,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比较滞后,经济增长动力不够协调等问题。这些短板如果不补齐,发展越快,短板就越突出。其实,补齐短板本就是一个从不平衡到平衡的协调发展过程,通过发挥补短板“四两拨千斤”的效果,不断拓宽发展空间、增强发展后劲,既让发展更加协调平衡,还能让发展的“桶”容量更大,为人民群众谋划更多的福祉。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在“十三五”的新征程上,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贯彻协调发展的理念,推进协调发展的实践,内蒙古将迈向又一个发展新境界。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