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社论:凝心聚力 继往开来
——热烈祝贺全省“两会”胜利闭幕
//www.workercn.cn2016-02-01来源:青海日报
分享到:更多

  

  备受全省各族人民关注的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和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了。我们对“两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十二五”精彩收官,“十三五”扬帆启航。今年的“两会”,是我省开始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这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接续奋斗的大会,是民主团结、求真务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大会。这次会议的一项重要成果,就是以中央及省委“十三五”规划建议为指引,审查批准了《青海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各项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回顾了“十二五”和去年的主要成绩,客观指出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全面部署了“十三五”和今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

  面对新的发展蓝图,围绕新的发展目标,参加“两会”的代表和委员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充分履行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神圣职责,集睿智之言、纳务实之策,对我省当前和今后五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很多有见地、有价值的议案、提案和建议。“两会”的胜利召开,必将进一步团结和动员全省各族人民,汇聚力量、锐意进取,继往开来、砥砺奋进,满怀信心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行。

  回首往昔,壮怀激烈。刚刚过去的2015年,是我省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困难和挑战明显增多,全省上下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迎难而上,苦干实干,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结构加快升级、发展动力不断增强、生态环保成效显著、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实现了“十二五”规划的圆满收官。

  过去的“十二五”,是我省改革发展史上艰难辉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五年来,宏观环境错综复杂,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们牢牢把握“奋力打造三区、全面建成小康”的战略任务,紧紧抓住有利机遇,积极应对风险挑战,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开创了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的新局面,集中体现在跃上了“四个新台阶”、实现了“三个新突破”,即综合经济实力、基础设施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人民生活水平跃上新台阶,结构调整、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五年来,我们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依法治省新要求,大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加大反腐倡廉力度,建设廉洁政府,切实加强“三基”建设,全省崇尚实干、自我加压、争先进位的氛围更加浓厚。过去的五年,是我省经济总量增长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群众得实惠最多的五年,人均生产总值、基本公共服务、城乡居民收入增幅等走在西部前列,极大增强了全省各族干部群众的自信心和自豪感,谱写了青海发展史上新的辉煌篇章。

  实践证明,实现青海经济社会平稳健康持续发展,必须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努力实现后发赶超;必须坚持保护生态责任不懈怠,不断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必须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不停步,着力激发内生动力和活力;必须坚持保障民生力度不减弱,全力增进各族群众福祉;必须坚持维护团结稳定不松劲,加快促进共同繁荣发展。立足“十二五”发展的良好势头,我们坚信,只要牢牢把握和顺应全省各族人民的新期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青海坚持好拓展好,就一定能够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胜利。

  “十三五”时期,是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时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青的关键时期。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了今后五年发展的“131”总体要求,即实现“一个同步”、奋力建设“三区”、打造“一个高地”。据此,《青海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把握青海发展阶段性特征、突出生态保护优先要求,明确了经济发展、生态文明、民生福祉、创新驱动4大类28项指标,围绕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生态文明、改革开放等领域,从13个方面明确了“十三五”时期的重大战略、重大项目、重点举措。

  “十三五”时期,我们要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创新创业驱动发展、深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构建绿色循环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提升全社会信息化水平、打赢脱贫攻坚战、使各族人民共享全面发展成果、提高基础设施保障水平、打造青海精神高地、推进法治青海建设、开创民族团结社会和谐进步新局面、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任务艰巨,工作繁重。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确保“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必须着力抓好今年各项重点工作。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遵循,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按照“131”总体要求,以供给侧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以扩大有效需求支撑经济稳定增长,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打造大美青海新优势,以新型城镇化为牵引促进协调发展,以经济领域改革为重点拓展发展空间,以“民生十件实事”为抓手推进共享发展,努力实现“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开局。

  实现“十三五”及今年发展目标就要贯彻好新发展理念。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去年我们党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它将引领我国发展全局发生深刻变革。当下和今后,我们要坚持把新发展理念作为工作指针,并进一步体现到全省各层次的发展规划中,推动青海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让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变成普遍实践,让广大干部群众感受到新发展理念的真理力量;实现“十三五”及今年发展目标需要全省人民共同努力。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是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各族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使全省人民有更多获得感,以更强主人翁意识投身到“三区”建设中来。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发展正在爬坡过坎,更加需要从人民的实践创造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要激发出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无穷创造活力,充分发挥全省人民的主体作用,用勤劳和智慧共创共享幸福美好生活;实现“十三五”及今年发展目标必须狠抓工作落实。再好的蓝图只有靠实干才能成为现实。要紧紧围绕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突出问题导向,突出精准发力,突出完善制度,创造性开展工作。要有效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持续加强“三基”建设,把严格管理干部和热情关心干部结合起来,促使广大干部心情舒畅、积极作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承继“十二五”的辉煌,开创“十三五”的伟业,我们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前景令人鼓舞、目标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打造青海精神高地,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把青海建设得更加和谐美丽而努力奋斗!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