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打造大美青海新优势
——六论学习贯彻全省“两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2-18来源:青海日报
分享到:更多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也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全省上下应当按照《政府工作报告》部署,驰而不息,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打造大美青海新优势。

  青海是“三江源头”、“中华水塔”,是全球气候变化的启动区,是我国极其重要的生态屏障,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中具有无可替代的战略地位。随着物质生活的不断提高,从“求生存”到“求生态”,从“盼温饱”到“盼环保”,全省各族群众对干净水质、绿色食品、清新空气、优美环境等生态的需求更为迫切。可以说,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是事关全面小康、事关发展全局的一项刻不容缓的重要工作。

  省委、省政府历来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去年,中国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启动,重点生态工程稳步推进,单位GDP和工业增加值能耗实现“双下降”,这些都说明我省生态环保成效显著。然而,我们也应该看到,生态系统抗干扰能力弱,生态问题难以修复等现状仍未得到根本改变。站在新的起点上,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的理念,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打造大美青海新优势,任重而道远。

  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打造大美青海新优势,我们应当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纵深推进重大生态工程,巩固和扩大生态保护建设成果,强化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实施“碧水蓝天行动”、“家园美化行动”,抓好重点流域和水域生态综合整治,完善东部城市群及格尔木等重点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对重点景区、重点交通沿线、城镇周边环境问题进行再整治,继续建设一批美丽城镇,持续推进环境综合治理;因地制宜发展生态农牧业、生态旅游业和生态文化产业,积极发展资源环境可承载的种养、加工、商贸、光伏等产业,拓宽“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发展之路,着力发展生态经济;推进中国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强化生态补偿制度,完善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

  生态是青海最宝贵的资源、最明显的优势、最亮丽的名片,也是后发赶超的最大潜力。让我们牢固树立生态保护优先理念,驰而不息推进全国生态文明先行区建设,给子孙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努力走向生态文明建设新时代。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