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收获一份沉甸甸的理论“获得感”
——读《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
自治区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基地
//www.workercn.cn2016-02-23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由中宣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的《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出版发行,通读细品,深学笃行,令人如沐暖阳、如饮甘泉。该书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根本指针,以五大发展理念为主轴主线,“面对面”的交流激发、“心贴心”的共鸣,线下阅读与线上讨论相互激荡,从解读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纲领、解析五大发展理念以及解答提升党领导发展能力和水平的措施路径等三个层次,给予了干部群众、青年学生一份沉甸甸的理论获得感。

  一、开启决胜全面小康幸福之门的“金钥匙”

  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大众化。作为人民大众的理论,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本质属性就是大众性。如果光有理论创新,没有理论大众化的及时推进,那么理论就会脱离群众,难以引领发展进步。因此,我们不但要把理论讲给群众听,还要让群众听得懂、能理解、用得上。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描绘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我国发展的美好蓝图,提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纲领。要使这一目标纲领成为全党的自觉行动和全体人民的共同追求,一个重要的途径就是要通过有效的理论宣传,让干部群众感知熟知、领会领悟、进而苦干实干、敢做善成,达成目标。

  该书系统总结了“十二五”发展成就,从“时”和“势”的发展环境中分析决战决胜的阶段性特征,指引人们深化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的认识。用平实通俗的语言、形象生动的比喻,从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等方面,绘就了全面小康的幸福画卷,有利于准确理解“十三五”规划建议中的关键与亮点,增强大家对党和国家宏图伟业的理念认同和情感归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从而凝聚起共同为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奋斗的力量。

  二、树立和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说明书”

  树立和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理解和把握五大发展理念,既要解决“怎么看”的问题,更要找到“怎么办”的招数。五大发展理念是贯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魂”和“纲”,书中将其归纳为“创新是动源、协调是手段、绿色是底色,开放是大势,共享是归宿”的核心要义,概括精准、形象生动,利于我们整体把握;书中形象地用基础研究“强起来”、企业创新“动起来”、转化渠道“通起来”、政府之手“活起来”四条途径,来说明创新发展的基本要素,系统全面,活灵活现,我们易于接受;从区域协调“大合唱”、城市农村“比翼飞”、“两个文明”两手硬、军民融合“道路宽”等视角,阐释如何破解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匠心独运,利于我们“细嚼慢咽”;从落实主体功能区划、节约集约资源、重拳治理环境污染等角度,阐扬绿色发展、绿色富国、绿色惠民的发展理念,循循善诱、娓娓道来;在大视野中谋划对外开放布局、在大格局中形成全方位开放体制、用“一带一路”的大战略推进对外开放等呈现开放画卷,波澜壮阔,引人入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实施两孩政策”等内容,彰显这本读物的理论高度与人本温度,体现了民心民意,彰显了共建共享,有益于我们理解和掌握并心有共鸣。

  三、沟通党的声音与人民心声的“连心桥”

  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关键在党,关键在提高党领导人民实现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很好发挥了沟通党的意志与人民意愿的作用,真正实现了民有所呼,党有所应;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从推进农业现代化到推进“一带一路”战略,从决战扶贫攻坚到全面放开二孩,都是人民群众身边看得见、感受得到、有获得感的百姓心声。如何把这些心愿变成现实?那就是坚定坚持党领导发展的核心作用不动摇,充分发挥人民群众主观能动性推动发展。针对目前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本领恐慌”、不会为不善为的问题,书中专门论述了提高领导干部专业化水平的主要路径,即培养专业思维、提高专业素养、掌握专业方法,进一步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能力,进一步坚定我们跟党走,实现中国梦的坚定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进军,每一个中国人都有自己的责任。”这就要求我们党要引导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增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人翁意识,担当起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发动群众,积极投身新的历史征程。而书中传递的“满格”正能量,有利于凝聚起推动决胜全面小康的正能力。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