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将巡视震慑作用发挥到最大化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2-26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经中央批准,2016年中央第一轮巡视将对辽宁、安徽、山东、湖南等4个省进行“回头看”,重点检查该发现的问题有没有遗漏和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对已巡视过的地方杀个“回马枪”,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第一次。

  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是党内监督的重要实现方式。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反复要求用好巡视这把反腐“利剑”,当好中央的“侦察兵”和“千里眼”,找出“老虎”“苍蝇”,抓住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截至目前,中央巡视组已完成8轮巡视,共巡视149家单位党组织,实现了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全覆盖。与此同时,中央在巡视内容、方式方法、制度建设上不断创新,从常规巡视到增加“点穴式”专项巡视,从聚焦共性顽疾到把脉“地域特色病”,从内部通报到向社会公布巡视结果,巡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越来越强,巡视发挥的震慑和遏制作用越来越大。今年巡视杀“回马枪”,是巡视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的又一重要创新,也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的体现。

  巡视完成不等于安全免检,杀“回马枪”是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既定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巡视过的31个省区市,不是一巡视了就完事,要出其不意,杀个‘回马枪’,让心存侥幸的感到震慑常在。”去年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也明确规定:“要积极开展‘回头看’,巡视过后要跟踪整改情况,对已巡视过的地方或部门杀个‘回马枪’,看看问题是不是通过整改真的改好了。”年初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再次强调:“监督不是一阵子,要对已巡视过的地方或部门杀个‘回马枪’,检查整改落实情况,强化震慑、不敢、知止的氛围。”巡视过后出其不意杀个“回马枪”,代表了中央正风反腐“零容忍”的鲜明态度,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从严治党趋势。

  杀“回马枪”是巡视监督向纵深发展的形势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要求强化巡视监督,特别强调“对巡视发现的问题和线索,要分类处置、注重统筹,在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在中央巡视实现全覆盖之后,要把巡视焦点对准落实整改环节,确保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这是新时期巡视工作的重点指向,杀“回马枪”无疑是最有力的举措,有助于弄清楚问题是不是通过整改真的改好了,党委(党组)和纪检监察机构是不是真的把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担起来了;同时,对整改不力的也可以推动“再整改”,对一些难以发现的问题“再发现”,对尚未深入了解的问题“再了解”,从而巩固巡视整改成果,让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反腐绝无侥幸空间,杀“回马枪”是强化巡视制度威慑力的必要手段。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指出巡视“回马枪”的目的在于震慑:“通过‘回头看’,一方面切实督促落实整改责任;另一方面对新的问题线索深入了解,可以形成更大威慑力。”当前,巡视在正风反腐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但也不排除有胆大妄为者对巡视组虚与委蛇、瞒天过海。从过去的情况看,个别地区和单位巡视整改措施浮于表面、不痛不痒,存在“走过场”“糊弄事”的现象;一些领导干部存在侥幸、观望心理,不断上演“变脸戏码”——巡视组一进驻便开始“颤抖”,巡视组一撤离便又开始重新“嘚瑟”。一时的巡视风暴只能短期奏效,杀个“回马枪”则能形成长期的震慑效应,让想避“风头”者不敢侥幸,让骑墙观望者断了念想,让有问题的人无处藏身。这就像拧衣服,只有反复拧几次,才能把水分挤干。

  “不能动摇山岳,震慑州县,为不任职。”哪里问题集中就巡视哪里,巡视过后再杀个“回马枪”,才能将巡视震慑作用发挥到最大化。作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排头兵,广东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要求,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强化巡视监督,多杀几个“回马枪”,为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总目标,锻造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