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边铁才
//www.workercn.cn2016-02-29来源:沈阳日报
分享到:更多

  

  2月19日,习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无疑给在前进道路上彷徨的新闻工作指明了方向,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我们一定要借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东风,在新的历史时期和改革语境中承担起使命与责任,在具体的实践中紧抓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核心和精髓,使党报成为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的排头兵。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必须讲党性。方向决定道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的领导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重要保障。要始终坚持政治家办报的理念,旗帜鲜明地坚持“党报姓党”的立场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提高党报的综合服务能力和传播力、引导力。沈阳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作为党报,既要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又要适应形势发展积极改革创新。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越是在困难时期,主流媒体的导向作用,鼓舞士气的作用以及稳定局势安抚民心的作用越能够得以彰显。因此,面对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我们所遇到的重重阻力与困难,身为东北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沈阳,其新闻媒体必须勇敢地站出来,挺直腰板理直气壮、大张旗鼓地宣传好、解读好上至党中央、国务院,下至地方党委和政府的方针政策,让百姓自觉地、心平气顺地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必须接地气。近两年,沈阳经济正处在滚石上山关键期,经济结构不甚合理,产能过剩问题比较突出,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资源配置创新以及组织制度创新等方面均存在着一些问题。如何破解这些难题,作为新闻媒体,必须站在历史的高度,认真总结我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党领导新闻舆论工作的珍贵经验,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创造性地开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主动给党和政府当好参谋助手,给人民群众当好传递党和政府声音的解读员,在党和人民群众中架起一座党放心民满意的连心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让我们的新闻报道真正接地气,真正把新闻舆论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里去,有效地帮助党委和政府化解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所遇到的各种困难与矛盾,使沈阳的经济文化等各项事业能够延着健康正确的轨道前进。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还必须与时俱进。时代在前进,社会在变化,传媒手段、传媒技术、传媒应用等均在以超乎人们想象的速度迅猛发展,社会舆论的形成方式和整体生态也都在不断调整和重塑。互联网、短信、微博、微信、电媒、电商……在极短的时间内便被人们广为接受,可以说,当前舆论工作的环境、氛围、对象和方式都已不同以往,不跑步向前就有可能跑不赢新挑战,只有不断革故鼎新才能牢牢把住舆论主导权,坚持正确方向不偏移。为此,我们必须要按照习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即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我们要以新闻人的敏感顺势而变,主动出击,在唱响主旋律的基础上,要把握大势积极作为,拆掉思维里的壁垒,推动思想观念、传播手段和表达方式的创新;要积极探索并加快主流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速度,打造出一个与时俱进的主流舆论传播平台,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与此同时,要通过深化传媒领域相关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激活发展的空间与活力,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