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担负起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
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
//www.workercn.cn2016-02-29来源:湖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鲜明地提出了在新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这48字高屋建瓴、精辟透彻,内涵丰富,理念新颖,是党性与人民性的高度统一,正面宣传与舆论监督的高度统一,国内宣传与对外沟通的高度统一,是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丰富与发展,体现了党中央对新闻舆论工作的科学定位和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为新形势下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

  着眼定国安邦,以“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新闻舆论工作的崇高使命

  “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崇高使命。在现阶段,“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引领实现“中国梦”这个时代导向;在当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就是围绕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中心,服务这个大局,为实现这个宏伟目标提供舆论支持。由此可见,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肩负如此神圣与光荣的职责和使命,就必须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放在首位。这就要求新闻舆论工作者必须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这样才能不断增强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牢牢掌握新闻舆论阵地,始终把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有力舆论支撑。

  必须牢牢坚持党性原则这个根本。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党媒姓党”,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之前提出“党校姓党”和“军报姓党”的延续。各级党委要自觉承担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认真践行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的根本原则。党媒必须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做到爱党、护党、为党,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成为党和人民的喉舌。

  必须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这个灵魂。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最根本、最核心、最关键的是要有鲜明的政治立场、深厚的群众感情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所有新闻工作者都要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方向盘”、“指南针”,人人争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这样才会不辱新闻舆论工作的崇高使命,担负起新闻舆论工作的神圣职责。

  必须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这个生命。以前媒体讲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高“引导力”,说明党中央对媒体导向的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不仅强调各个方面、而且强调各个环节都要自觉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到所有工作都有利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推动改革发展,有利于增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心系广大群众,以“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为新闻舆论工作的神圣职责

  “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体现的是新闻舆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体现正面宣传与舆论监督相统一,讴歌时代先锋模范与针砭时弊相统一,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与直面社会丑恶相统一,坚持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激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团结人民、鼓舞士气”,强调的是新闻舆论工作要着眼于团结稳定鼓劲,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这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在这种形势下,团结人民、鼓舞士气就显得愈加重要。一方面,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激发全社会团结奋斗、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另一方面,要提高新闻舆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广大新闻工作者要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为人民抒写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讲出老百姓的心声,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进而调动亿万人民的积极性,万众一心,团结奋进,齐步奔“小康”,共圆“中国梦”。“成风化人、凝心聚力”,强调的是新闻舆论工作要引领社会风气向上向善,激发起万众一心的磅礴力量。好风气能够扶正祛邪、扬善抑恶、凝心聚力,助力一个民族走向繁荣昌盛和伟大复兴。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成风化人,能净化改善社会环境和舆论生态,更好地凝聚党心民意,在不同的群体和阶层中形成广泛的价值认同。成风化人、凝心聚力就是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感化、教化广大人民群众,并使之蔚然成风,最终把人心凝聚在党中央周围,形成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强大正能量。“澄清谬误、明辨是非”,强调的是新闻要敢于直面社会丑恶,正面宣传并不排斥舆论监督。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是统一的。正面宣传与舆论监督二者的宣传角度和形式虽然不同,但所要达到的最终目的却是相同的、一致的,都是要“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在正面宣传为主的前提下加强舆论监督。发表批评性报道要事实准确、分析客观。在事关政治原则问题上,不能充耳不闻、回避矛盾,必须旗帜鲜明,是非分明,敢于亮剑、善于发声,弘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充分发挥党的新闻舆论监督作用。

  立足全球视野,以“联接中外、沟通世界”为新闻舆论工作的责任担当

  在中国走向世界的过程中,需要进一步做好对外传播;在开展对外传播的过程中,中国需要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进而不断提升中国形象。这就成为新闻舆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联接中外、沟通世界”,就要充分发挥新闻舆论工作的桥梁纽带作用。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是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以新闻舆论为媒,客观、真实、全面介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努力搭建与世界各国友谊的桥梁。新闻工作者要多走出去,做中国和世界沟通的纽带。通过宣传,把国家的繁荣富强、取得的成就向外广而告之,让世界更多国家了解中国,友好合作。“联接中外、沟通世界”,就要着力增强国际话语权。话语权是国家实力与国家形象的表达。话语权争夺,是各国文化软实力的比拼。作为世界文明大国,中国不能没有自己的话语权,更不能缺少引领时代发展和世界潮流的话语权。长期以来,我国的外宣系统存在话语体系陈旧、对外形象呆板、官僚习气严重等弊端。必须扭转这种不良、不利局面,创新理念,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增强国际话语权,用更加国际化的表达方式和传播渠道,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让世界更好的了解中国,让中国智慧更好的造福世界。“联接中外、沟通世界”,就要着力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的外宣旗舰媒体。我们必须明白,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在全面对外开放的条件下进行的一项艰巨任务。尤其是在互联网时代,世界走向“一体化”,新闻工作者要从全局出发,胸怀世界、放眼全球,这样才能写出有分量有影响的报道。针对一点接入、全球共享、互联互通的世界互联网融合发展趋势,则要求网络新媒体建设必须培养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人才队伍,如此方能站稳政治立场、把握技术关键,更好地向世界宣传中国。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的外宣旗舰媒体将有力增强国际话语权,沟通世界,减少误判,向世界展示中国文明、开放、热爱和平和负责任的大国形象。(执笔人:苏涛)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