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共同唱响春天的故事
李思辉
//www.workercn.cn2016-03-03来源:湖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开端看两会。

  今起,中国进入“两会时间”。各地代表委员聚首北京,赶赴这场春天的约会。未来的十多天,代表委员们将共商国是、建言献策,集中反映13亿人的心声与愿望,共同谋划中国未来的发展与走向。如此盛会,举国关注。

  人们之所以热切瞩目两会,是因为两会事关全民,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吾国之事,吾民决之。”如何决之?通过代表委员参与决策。不同地区的民众通过选举出的人大代表,反映自身诉求、主张自身权益、提出改革要求,这是公民参与政治的有效途径;不同界别推选出政协委员,提出所在界别的吁求、直陈对时局的看法、开展参政议政,这是实现政治清明的制度保证。

  两会年年开,时势各不同。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十三五规划的奠基之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两会意义更加非同寻常。

  一方面,会上将审议“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这是一项事关中国未来走向的纲领性文件,一经通过,将引领未来的改革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蓝图藉此展开,人们也将拥有更多获得感。

  另一方面,今年的两会更具开放性。新任政协发言人王国庆直言“不怕敏感问题,问题越敏感越要说清楚”,体现着两会更强的开放性、问题感,这也是政治文明进步的一种体现。“难得是诤友,当面敢批评”,越处于改革攻坚期,越需要汇聚众智、增强合力;越处于发展关键期,越需要真知灼见、合力成城。

  人们热切瞩目两会,也是期待两会更加务实,在宏大的政治叙事中解决现实问题。“居民收入”“医疗改革”“教育公平”等话题备受关注,人们期待它们能在两会上有所呈现:“雾霾”“食品安全”“脱贫攻坚”等问题,现实而尖锐地摆在这里,人们希望它们能成为关注的焦点,找到破解之策;人们也期待“家门口的路啥时候通”“孩子的书包能不能更轻些”等等具体问题,能在两会投射的政治走向中窥见端倪。

  政治的生命力,在于不断解决现实问题;制度的优越性,在于把民声民意有效转化成政治实践。中国的两会既是一场高大上的政治盛会,又是一个接地气的议事平台。政治言说的宏大与民生关切的朴素,阳春白雪的高远与下里巴人的现实,在这场政治盛会上总能实现有机统一,这就是全国两会引人关注的魅力所在,也是人们对两会的期待所在。

  代表由人民选出,委员由协商产生,在发展的历史关头,对国家、对人民的责任,应体现在每一次求真的发言中、每一个务实的建议里。人们关注两会,也在关注代表委员参政议政的态度和水平。期待代表委员们开好会、履好职,把人民的心声表达出来,把美好的生活擎画出来,把制度的优越性发挥出来,以清新的作风、务实的会风,与亿万民众一道,热情拥抱这场春天的约会,唱响改革发展“春天的故事”。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