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获得感是检验发展成就的“试金石”
张伟宾
//www.workercn.cn2016-03-10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创造性开展工作,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总书记在多次讲话中都提到了“获得感”一词。作为最具民意分量的关键词,获得感代表着广大人民群众最真切的感受,是检验我们发展成就的“试金石”。获得感是我们社会中的每一个人,经过自身努力,都能触手可及的稳稳的幸福。过去5年间,贫困人口逐年减少,农民收入逐年增加,新农合报销比例不断提高,乡村交通越来越便利,3亿多农村人口解决了饮水安全问题——沉甸甸的获得感,来自于发展政策中的一条条干货,来自于广大人民群众追求幸福的改革实践。毫无疑问,经过“十二五”的发展,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有了明显提升。

  但是,无论是与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发展期待相比,还是与现实中巨大的城乡、区域差距相比,获得感都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如果一个农村家庭集上下两代人的努力都不能给儿子娶上媳妇儿,那就不能算有获得感;如果几千万农民工如候鸟一般奔波于城乡之间,大人住在城市的简易房里,儿童留守在老家亲情无所寄托,那也不能算有获得感;即便在城市取得居住证或户籍,但是在上学、就业、医疗等方面难以享受到与市民同等的权益保障,那依然不能算有获得感。现实是,对于很多农村和贫困地区人群来说,从经济收入到教育医疗,从文化活动到社会参与,在多个方面依然存在突出的福利短板。

  “要坚持以民为本,民有所想所求,我们就要帮助他们,为他们服务”。让更多获得感触手可及,这既是我们的出发点,也是我们的落脚点。代表委员们齐聚北京,既是要把各地发展过程中老百姓所想所求反映上来,也是要研究讨论消除实现获得感的“中梗阻”,为把政策干货落实为获得感建言献策。

  没有“获得”就无从谈起获得感,有了“获得”也不一定有获得感。获得感,既是要让更多人分享经济发展的宏观成就,也是要让更多人感受到社会发展的民生温度。在工作中,一方面要加快推进收入分配体制改革,促进分享经济发展,建立与农村和农民紧密联结的利益机制,让更多人分享改革发展的红利;另一方面,也要多听听群众声音,多问问群众感受,加强各项社会政策与群众之间的反馈联系,以获得感为标尺,检验我们政策执行的好坏,改进完善我们的工作方法,把更多政策愿景转换成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受。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