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在新起点上奋力开启九江崛起新征程
石伟轩
//www.workercn.cn2016-03-15来源:江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春和景明,赣北大地绿意葱葱;你追我赶,干部群众心齐劲足。新常态新理念,新思路新作为,九江市委站在历史的新高度,以宽广的视野、高远的眼界,从全省、全国、全球三个维度推出了九江全新发展目标——建设全省绿色崛起的双核之一、长江经济带重要中心城市、世界知名的山水文化名城和旅游度假胜地。

  旗帜指引方向,目标凝聚力量。九江市从战略全局出发,确立“推进T型崛起、打造山水名城、率先全面小康、建设五大九江”发展战略,加快构建“一心两翼三板块”经济格局。即做美“一心”,优化城市空间布局。以中心城区为核心,以卫星城市为支撑,以庐山为后花园,促进港城联动、产城融合、景城一体,着力构建“揽山入城、拥江抱湖”的九江都市区。做强“两翼”,优化区域空间布局。以东部湖区和西部山区为“两翼”,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在扶贫中发展、在发展中扶贫,打造现代农业、绿色工业、生态旅游为代表的生态经济带。做实“三板块”,优化产业空间布局。以湖口县、彭泽县为主体的沿长江东部板块,重点建设长江经济带产业转移升级集中区,积极承接长三角、珠三角产业转移,加快推动化工、钢铁、纺织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九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瑞昌市、庐山区、九江县为主体的沿长江中西部板块,重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制造、港口贸易等中高端产业;以共青城市、德安县、永修县为主体的沿昌九南部板块,重点建设全省的“双创”基地,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2月22日至24日,省委书记强卫在百忙之中花三天时间,亲临九江视察指导,对九江市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以及“十三五”发展思路等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九江工作提出了“三个走在前列、四个坚定不移”的要求。希望九江在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创造崭新业绩,着力推进昌九一体化,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在建设内陆双向开放高地中走在全省前列;着力建设山水名城,在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中走在全省前列;着力把共享的理念落到实处,在“五年决战同步全面小康”中走在全省前列。强卫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保护绿色生态,坚定不移加快小康步伐,坚定不移发扬实干作风。未来五年,九江市将重点实施八大行动推进绿色崛起,即实施“新工业十年行动”,全力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实施“开放升级行动”,着力构筑内陆双向开放的前沿阵地;实施“创新创业行动”,着力促进发展动力转换;实施“名城创建行动”,着力打响大山大水大九江的独特品牌;实施“生态优先行动”,着力打造生态文明“九江样板”;实施“基础提升行动”,着力增强发展支撑功能;实施“协同共进行动”,着力形成统筹发展新格局;实施“共建共享行动”,着力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实施“新工业十年行动”,是九江市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五大发展理念和视察江西时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推进九江崛起的引领性驱动性主导性抓手。九江市委领导班子敏锐地认识到,总量小、发展不足、产业层次偏低、创新能力偏弱仍是九江发展的主要矛盾,工业经济仍是主导力量。“理念不转变,就没有希望;动能不转换,就没有后劲;发展不转型,就没有出路!”九江市委书记杨伟东诠释新工业理念时指出,九江推进实施的新工业,是推进新型工业化,不是另起炉灶,而是添柴加火;不是去传统,而是促转型;不是“新瓶装旧酒”,而是拓展新路子。全力做好“老树新枝”文章,加快提升传统产业;做好“插柳成荫”文章,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做好“育种墩苗”文章,大力推进创新创业。以高新高端高智为引领,以集聚集群集约为手段,走“产业转型、动能转换、成果转化”的提质路、“企业集聚、产业集群、发展集约”的提效路、“招商升温、平台升格、配套升级”的提速路,力争到2020年九江工业总量翻一番,到2025年再翻一番。新兴产业占全市工业比重,到2020年达35%左右,到2025年达45%左右。

  唱响新工业这个主旋律,九江市市长林彬杨说,就是要培育发展新动能,构建发展新格局,拓展发展新空间,厚植发展新优势,共享发展新成果。九江市将新工业发展主平台放在沿长江和沿昌九这个T型上,促进“五化”协同发展、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通过十年的努力,推动工业经济总量与质量双量齐升,即总量扩张,确保工业发展速度明显高于全省及沿江同类城市的平均水平,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速度明显高于全市工业平均速度, 实现工业经济总量与质量“双量齐升”、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形成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奋力开启九江工业经济“全省昂起龙头,沿江走在前列”的新征程。

  目前,九江全市上下正按照省委领导 “三个走在前列、四个坚定不移” 的总体要求,铆足劲头,着力建设“开明开放、创新创业、宜居宜游、共建共享、实在实干”的五大九江。加班加点地干、只争朝夕地干、“白加黑、五加二”地干,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来换取广大群众的幸福指数,已成为九江干事创业的新常态,一个挽弓满弦、朝气蓬勃的九江正昂然屹立在赣北大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