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以国家中心城市总目标统领沈阳城市建设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3-22来源:沈阳日报
分享到:更多

  

  创新改革的时代风推浪涌,站在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再出发和“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新开局的潮头,沈阳以中央和辽宁省城市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以科学的思路和扎实的举措描绘了城市发展的蓝图,有力推动沈阳加快向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目标迈进。

  沈阳作为东北区域性中心城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过80%,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名列前十,超过90%的经济总量产生于城市。“十二五”期间,沈阳紧紧围绕全面完成“五大任务”、加快实现“三大目标”,圆满完成了全运会各项建设任务,城市空间结构逐步拉开,综合交通体系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承载能力显著提高,城市生态环境日益改善,沈阳经济区一体化迈出新步伐,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但与此同时,沈阳的城市发展也经历着成长的烦恼和转型的阵痛。尚未彻底根治的交通拥堵、空气污染、垃圾处理、停车难等“大城市病”为粗放的城市发展方式敲响了警钟,也让我们清楚地看到沈阳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短板所在。因此,我们必须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从城市发展规律的维度,深刻认识做好城市建设工作对于推动沈阳全面振兴的重要意义。

  城市发展是一个自然历史过程,认识规律、尊重规律、运用规律,是做好城市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而早日实现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发展目标,也要求我们从沈阳的实际出发,综合考虑要素、结构、功能等多种因素,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进一步完善沈阳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体系,使城市发展在规划上实现多规合一设计、空间上实现多组团拓展、功能上实现多中心布局、经济上实现多极化发展,让创新提供发展主动力,让环境贡献生产力,让深厚历史地域文化蕴养吸引力,不断提高城市发展的科学性。

  城市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完成好这一工程必须在统筹上下功夫,在重点上求突破,不断丰富和提升城市的功能。这就要求我们从提高城市通达性、公共交通分担率、疏通路网微循环、保证交通安全性等方面入手,提升交通功能;从保障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推动城乡居住条件同等化等方面入手,提升宜居功能;从提升绿化水平、推进生态修复、开展重点河流水系治污、推进抗霾攻坚行动、大力发展现代建筑产业等方面入手,提升生态功能;从提升生产性服务功能、扩大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等方面入手,提升服务功能。从而让便捷高效成为城市的运行节奏,让安居乐业奏响城市的和谐之声,让生态之美渲染城市的山水画卷,不断提高城市发展的上线。

  城市建设的机器,硬件是支撑,软件是驱动。城市硬件水平再高,离开了管理这一软件的支持也等于零。因此,我们要坚持以“惠民、兴业、善政”为指向,顺应经济转型、城市转型、社会转型等时代要求,以推进管理智慧化、精细化、社会化为重点,抓紧抓好建立制度化、规范化的城市管理制度,提高城市管理效率和精度,提升城市管理法治化水平,打造多方主体参与、良性互动的现代城市管理模式,积极抢占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制高点,不断提高城市发展的效能。

  城市是人类生活的重要家园,是文明发展的重要载体,城市建设关乎百姓福祉,更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让我们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以有力的举措,以扎实的作为,向着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不断提高城市发展水平,让城市发展取得的成绩转化为广大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