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力度不减决心不变
——六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上来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3-25来源:辽宁日报
分享到:更多

  

  去年以来,我省反腐败斗争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从“打虎”到“拍蝇”,从立规到执纪,一刻不停歇。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处置反映问题线索21136件,立案14513件,处分14260人。从问题线索处置数量到纪律处分人数均有较大增长。继去年查处了魏俊星、栾庆伟、张家成、金程、刘福祥、高宝玉、耿玉礓、李思福等违纪案件,今年又严肃查处了杨亚洲、张军等违纪案件,推动形成了全省反腐败高压态势。

  虽然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凝聚了党心民心,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和信任,但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全省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敢”的氛围尚未完全形成。从已查处案件的时间跨度看,一些存量腐败案件历时比较长,现在不收手、不收敛的人仍然存在;从案件的特点看,窝案、窜案增多,往往查处一案牵扯一批人;从案件的性质看,权钱交易居多,权力越大、越集中,腐败越严重,有的腐败案件严重破坏了地区和部门的政治生态,影响了经济发展环境。

  反腐败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反腐败斗争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开弓没有回头箭。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部署要求,突出“六大纪律”,用好“四种形态”,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

  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全省各级党组织必须牢固树立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把“两个责任”真正担当起来,落实下去。必须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有案必查、有恶必惩。特别是要学习贯彻落实好《准则》和《条例》,正确把握和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学习贯彻两项法规与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融合起来,敢于动真碰硬,让纪律严起来、挺起来、立起来。

  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需进一步加大对重点领域的反贪肃纪力度,在减存量、遏增量上下功夫,形成持续威慑,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着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得到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重点查处违反政治纪律与违反各项纪律相互交织的领导干部;重点查处资金管理、资产处置、资本运作、工程项目、选人用人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同时,要进一步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建设,针对权力配置、权力行使、权力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需充分发挥巡视的“利剑”作用。要不折不扣地贯彻《巡视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今年省委换届前,要完成对168个单位的巡视,实现巡视全覆盖目标。要加强巡视工作组织领导,优化巡视队伍,创新体制机制,使巡视更专更活更准,充分发挥巡视工作的震慑、遏制和治本作用。

  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需国内外战场遥相呼应。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是坚持从严治党、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的重要举措。要在中央追逃办和省委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整合资源、协调联动,层层包案、明确责任,以坚决的态度、有效的行动、得力的措施,把追逃追赃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只要始终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持之以恒抓下去,总有实现从“不敢腐”到“不能腐”直至“不想腐”的一天,终归会政治清明、海晏河清。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