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以工匠精神抓实“两学一做”
发扬工匠“做专、学细、务实、远见”的精神
甄旭雷 王倩
//www.workercn.cn2016-04-01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写入的“工匠精神”,其本质是踏实专注、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是对所从事工作锲而不舍、追求卓越的工作作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举措。“玉不琢,不成器”,抓实“两学一做”,需要发扬工匠“做专、学细、务实、远见”的精神。

  思想认识上,要精神专注。工匠在工作时,往往会全神贯注、潜心所为,能够屏蔽非工作的一切“杂音”。“两学一做”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的部署安排,具有势如破竹、高屋建瓴的特点,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学习工匠的专注精神,不能只是“言”上论严、喊喊口号、走走过场。要自觉拧紧思想认识的“总开关”,提振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把“两学一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摈弃模糊认识,打通思想障碍,扫清“差不多主义”,做到精神专注,以更严的要求、更高的标准,坚决执行“两学一做”的“规定动作”,确保不虚、不偏。

  领悟理解上,要精雕细琢。工匠对所开展的工作能潜心地研究探索,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两学一做”以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依托,以做合格党员为落脚点,是一套科学的系统性工程,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汲取工匠的善学与慎微精神,在“悟”上下功夫,扎扎实实地学习,深入细致地思考,做到领悟精髓、理解本质。要老老实实、原原本本地学,做到吃透精神,明确方向,把握措施。

  行动落实上,要精耕细作。工匠对待自己的工作能紧抓不放,不达目的不罢手,聚精会神将自己的手艺活呈现在工艺品之中。“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习工匠的务实与敬业精神,进一步转变作风,树立起对工作的敬畏和执著,提升为民服务和干事创业的能力。要以钉钉子的精神抓落实,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把“两学一做”精准地外化成具体行动,贯彻在工作的细微处;两手抓、两促进,在工作中开展学习教育,用学习教育推动工作开展;加强跟踪引导,注意分类指导,层层落实责任,推动“两学一做”向纵深发展。

  传承发展上,要精神传递。工匠善于做良师,发挥“接力棒”作用,将自己的手艺不断传承下去。“两学一做”不是一次性活动,不是“一阵风”,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探究工匠的远见和谋久精神,全方位有计划地抓“常”与“长”,不能有“缓口气”、“歇歇脚”的懈怠情绪。各级领导干部作为“领头雁”,要当好“两学一做”的表率,先学一步、深学一步,带头作为、模范践行,形成以上率下、上下互促、全体党员积极参与的格局。(作者单位:永平县委组织部)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