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用井冈山精神凝聚发展的强大力量
郑光泉
//www.workercn.cn2016-04-06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视察指导工作时强调,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广丰是原中央苏区,苏区精神和井冈山精神一脉相承,同根同源。要把弘扬井冈山精神和弘扬苏区精神统一起来,跑好传承红色基因的“接力赛”,用井冈山精神凝聚发展的强大力量,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牢牢把握理想信念的航向。坚定理想信念是井冈山精神的灵魂,也是共产党人立身、处世、干事的精神支柱。革命战争年代,正是因为有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仰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信念,我们党才能无惧“敌军围困万千重”,有力回答了“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疑问。时下,虽然理想信念的表现方式有所变化,但标准要求是一样的。当前正处在迈向全面小康的决战期、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区域开放融合的深化期、生态文明建设的提升期、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法治建设的推进期,面对加快科学发展的拦路虎、全面深化改革的硬骨头,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积极投身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践中去。

  不断强化创新创业的精神。实事求是、敢闯新路,是井冈山精神的核心。井冈山斗争时期,毛泽东同志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紧密结合,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胜利道路。新的历史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思想,特别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这也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生动实践。实事求是,重在改革创新。近两年来,广丰区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实施转型发展、开放发展、协调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战略,以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推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以社会治理“1+X”创新激发发展活力,以系统思维推动城市创建,有效实现了百姓创业精神与干部敬业精神相统一、“广丰人经济”与“广丰区域经济”相协调,开创了经济工作的新局面。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实事求是、敢闯敢试,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新的发展实践,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才能促进我们的事业在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

  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本色。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也是井冈山精神的基石。井冈山斗争时期,国民党军队反复进攻和严密封锁,条件非常艰苦。然而,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我们党成功开辟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取得了多次反“进剿”、反“会剿”的胜利。“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如今,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们的工作生活条件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也要看到,国内外的形势十分复杂,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群众工作等难度不断加大,艰苦奋斗的精神依然是我们克服困难、战胜逆境的重要法宝。作为党员干部,一方面要始终保持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坚决反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树立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另一方面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担当精神,做好应对各种艰难困苦局面的准备,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坚决顶起自己该顶的那一片天。

  切实用好群众路线这个法宝。紧紧团结群众、依靠群众,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和发展的重要法宝。井冈山斗争时期,我们党和红军把“做群众工作”作为三大任务之一,靠着群众这“真正的铜墙铁壁”,创造了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奇迹。群众路线在革命战争年代是胜利之本,在和平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时期同样是胜利之本。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进入决胜阶段,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评价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持之以恒关注民生、坚持不懈保障民生、扎实有力改善民生。(作者系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委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