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三抓”提升学习教育成效
集中力量推进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鲁彩荣
//www.workercn.cn2016-04-08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各级党组织要履行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坚持区分层次,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取得实际成效。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有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一个支部,应该用抓“工程”的思维、抓活动的劲头、抓规律的方法,抓好教育、抓好经常、抓好日常。

  用抓“工程”的思维抓好教育

  我党在革命时期就把自身建设称为伟大的工程,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向前推进。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下,必须以抓工程的思维系统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协同推进,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两支队伍的协同推进,“关键少数”与全体党员的协同推进。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把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融为一体。抓好学习这个基础、实践这个关键,学做互进、知行合一,既学好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又做好合格党员。通过深化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唤醒党章意识、党的意识,引导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重新树立起党员“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良好形象。同时要认识到,光靠教育还不够,要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树立制度意识、规矩意识、纪律意识,建立健全内容完善、针对性强的法规制度,坚持原则、不打折扣地执好纪,形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卫制度的良好风尚。

  用抓活动的劲头抓好经常

  一方面,要牢牢把握住学习教育的意义所在,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个党的建设根本方针,把抓“关键少数”与抓全体党员结合起来;巩固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在党性意识、宗旨观念、组织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解决党员教育管理、党内政治生活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提升党员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另一方面,要坚持用抓活动的劲头和精神抓好经常。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体现学习教育的时代性;坚持改革创新精神,始终富于学习教育的创造性;突出实践特色和问题导向,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坚持制度建设为根本,保持学习教育的长效性。

  用抓规律的方法抓好日常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严治党有其自身规律,对我们这样一个老党大党来说,从严治党更有其自身规律。”今天,我们越来越认识到规律性的力量。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下,不断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研究基层党建实践,通过纵向和横向的比较,进行去伪存真、由表及里的研究和分析,正确把握管党治党的本质,深化对从严治党规律的认识。基层党建是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农村、社区、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差别很大,在学习教育中必须区分层次,分类指导,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从我省来看,基层党建工作和内地特别是发达地区相比,具有很大的特殊性,既要遵循从严治党的一般规律,又要充分体现云南作为边疆民族地区的特殊性。要以“基层党建推进年”为重要抓手,集中力量推进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突出重点、抓小抓实、精准发力,着力解决存在问题,以“强组织、建阵地、聚人心、固边疆”为目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结合边疆党建的特殊性,突出抓实藏区党建“政治工程”、边疆党建“引领工程”、民族地区党建“特色工程”、贫困地区党建“责任工程”;坚持以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统领,探索、总结扶贫开发与基层党建“双推进”等有效做法和经验,不断增强基层党建工作的生机与活力。(作者系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