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扎扎实实推进民族地区发展
——四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4-11来源:青海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青海,不谋民族工作,不足以谋全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扎扎实实推进民族地区发展”重大要求,必须既有高度自觉,又有扎实举措;既有改革力度,又有创新意识,切实按照“一三一”总体要求,敢于担当,不辱使命,奋力开辟我省“十三五”发展新天地。

  加快民族地区发展是青海的一项重要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改革开放以来,我省民族地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成就斐然、有目共睹。“十二五”更是我省发展很不平凡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大台阶,青海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扎实推进民族地区发展,就要保持高度自觉。必须准确把握青海多民族的基本省情,充分认识多民族是青海发展的一大有利因素,始终把民族团结统一作为最高利益,把各族人民智慧和力量最大限度凝聚起来;必须准确把握我省民族工作阶段性特征,深刻理解在青海处理好民族问题的极端重要性,坚定地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必须准确把握发展是解决民族地区所有问题的总钥匙的科学论断,认清促进民族地区发展的现实紧迫性,充分发挥民族地区的特殊优势和潜力,增强民族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扎实推进民族地区发展,就要落实创新举措。要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重大基础设施和资源能源项目,增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支撑能力;要着力培育特色优势产业,积极发展高原现代农牧业和生态畜牧业,努力打造精品、创出品牌、形成规模;要有序开发特色优势资源,树立正确资源观和绿色发展观,持续释放“资源红利”;要让民族地区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坚持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方向,加大对人口较少民族、贫困和偏远地区公共服务的支持力度,把更多财政资金投向公共服务领域,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

  扎实推进民族地区发展,就要确保长治久安。要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全面正确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尊重民族差异、包容文化多样,推动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引导各族干部群众进一步增强“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意识,让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团结和睦、共同发展;要全力维护民族地区社会稳定,始终高举法律旗帜,把法治作为社会治理的基本方式,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推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