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避免三个误区 树立三种理念
吴勤
//www.workercn.cn2016-04-20来源:宁夏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各级党组织要履行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坚持区分层次,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取得实际成效。对于基层来说,应注重避免三个误区,树立三种理念,从而以积极主动的态度投身“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要避免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当作集中性活动的错误认识,树立持之以恒学习教育理念。现在有人习惯了“活动”的说法,当看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文件时,就自然而然为其附加“活动”一词。其实,细心一点的同志都会发现,正式文件部署安排“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都没有“活动”一词。问题的关键在于,“活动”具有集中性和阶段性,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动党内教育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它本身不是一次活动,要求突出正面教育,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而作为参与其中的党员,必须明白讲学习受教育以主动性为前提。学习教育非一朝一夕之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而需要一种入定的功夫和物我两忘的境界,日积月累,潜移默化。树立起打“持久战”的思想意识,勤学善思,学思践悟,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持而不息地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要避免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象视为“少数关键”的错误认识,树立全体党员参加学习教育理念。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等,主要对象是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象是全党8700万党员,通过开展学习教育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有效实现向基层延伸。正如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要求,“基层党委要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的现场指导”“对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及年老体弱党员,既要体现从严要求,又要考虑实际情况,以适当方式组织他们参加学习教育。”真正实现全覆盖。习近平总书记同时明确要求,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学习教育中作出表率,紧密联系领导工作实际,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严一些、更高一些,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

  要避免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目的看成为学而学的错误认识,树立坚持问题导向学习教育理念。学习的根本目的在于指导实践。参加学习教育的形式离不开抄笔记、写心得、搞调查研究等等,但这完全不是学习教育的根本目的,否则就是走了过场,搞了形式。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要在“五个着力”上下功夫求实效,不断坚定广大党员的马克思主义立场,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一辈子做一名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