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政治立身 树立“四个意识”   
谈加强党员队伍政治建设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4-27来源:湖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邓小平晚年时,女儿曾问他长征是怎么过来的,回答只有三个字:“跟着走!”几近山穷水尽时,一路枪林弹雨中,坚定不移跟党走,步调一致不迟疑,革命队伍就这样迎来柳暗花明,走向一个又一个胜利。

  共产党员是一种政治身份,政治属性是其根本属性。“跟着走”的精神,“跟着走”的力量,体现出来的就是对党的绝对忠诚,就是坚定自觉地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两学一做”教育之所以强调要“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正是因为当前党员队伍中松垮散漫、名不副实的情况还不同程度存在,党员意识淡薄、理想信念动摇、政治纪律涣散等问题也不是个别现象。不信奉党的政治主张,不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不履行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不遵守党规党纪,也不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加强政治建设,坚持政治立身,关键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解决的是党的团结统一、力量、权威问题。当前最根本、最重要、第一位的是要切实加强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教育。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是否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是忠诚与背叛的选择。要把对党忠诚作为共产党员必须坚守的生命线和立身之本,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作为党员干部第一准则、第一要求、第一遵循,教育党员干部做政治上的清醒人、明白人、局中人。对那些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人,要敢于“亮剑”、敢于斗争、敢于坚决处置。

  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主动融入大局,就要跳出一己之私的计较盘算、一叶障目的狭隘偏执,自觉从全局的高度观察思考问题,正确处理保持中央政令畅通和立足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关系,任何具有地方特点的工作部署都必须以贯彻中央精神为前提。要防止和克服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本位主义,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

  牢固树立核心意识。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会是党的领导核心,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领导核心。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政治本色,坚决维护党中央的绝对权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党中央核心地位,坚决听从习近平总书记的指挥。唯有如此,改革才有力量,事业才能成功。

  牢固树立看齐意识。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预备会议上强调:“一个队伍经常是不大整齐的,所以就要常常喊看齐。”应当看到,与过去相比,我们的党员队伍更加壮大,思想观念、价值取向更加多样。这个时候尤其需要以经常看齐的清醒、主动看齐的自觉、坚决看齐的勇气,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在政治上站稳立场、思想上辨明方向、行动上令行禁止,切实解决好“不看齐”“看不齐”的问题。

  从波兰统一工人党,到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再到苏联共产党,苏东国家这些执政党的垮台,大多都是从中央权威弱化,党内出现各种派别开始的。而我们党之所以能够走向辉煌,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在新的长征路上,传承当年“跟着走”的精神,在党中央的带领下,齐心协力走好改革发展的每一步,依然是我们制胜的法宝、决胜的关键。(作者系本报评论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