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学要深入改到位
—三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4-28来源:太原日报
分享到:更多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政隆在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上强调,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按照市委的部署,不断校准思想之标,调整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使学习教育学得深入,改得到位。

  “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际成效,关键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

  近年来,我市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讨论落实活动和冬季行动等,经过集中发力抓作风,党员队伍素质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有了很大提升。但也要看到,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相比,还存在许多问题,有的还很严重。比如,一些党支部领导地位缺失、党的领导弱化;一些农村干部宗旨观念淡薄、法治观念淡薄,以权谋私,为所欲为;一些基层党组织党内生活不正常,党内规章制度“上得了墙”,却“落不了地”;有的企业党组织擅自确定党费标准,一些党员领导干部长期未按规定交纳党费;一些党员干部精神不振、为官不为、不善为、不能为、不作为等。对这些存在问题,不能视而不见,不能讳疾忌医,更不能任其肆无忌惮。

  开展学习教育,不是为了“学习”而“学习”,不是为了“教育”而“教育”——学习教育最终的成效如何,最根本的还是要看有没有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只有带着问题学,才能学得深入。在学习教育中,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认真对照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反躬自省,查一查自己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还存在哪些问题和不足,看一看是否真正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是否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了高度一致。要以中央提出的“四讲四有”为镜,联系个人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一条一条梳理、一项一项查摆,决不能避重就轻、轻描淡写,更不能文过饰非、遮遮掩掩。只有这样,才能学得深入,真正把问题找实找全,把“病根”找深找准,为解决问题奠定坚实基础。

  对于学习教育要重点解决的问题,中央明确提出了“五个着力”——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正视问题、查找问题是过程,最终目的是解决问题。针对问题改,才能改得到位。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按照“五个着力”深查细照、精准对焦,针对自身问题边学边改、即知即改,拿出可操作、可监督的整改措施,推动问题及时解决。对个性问题要边学边改、即知即改,对共性问题要上下联动、专项整治。要抓细抓小抓落实,从是否按时交纳党费、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等具体问题着手,于细微之处见成效。要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继续抓好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整改,抓好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整改。特别是对“为官不为”的问题,要区分情况、找准症结、辨证施治。同时要补齐制度短板,针对学习教育中查找的问题,以改革精神补齐制度短板,狠抓制度执行,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

  “两学一做”,贵在以知促行、知行合一。每一名党员都要把学和做统一起来,在大力实施“五个一批”、着力推动“六大发展”的实践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就能在学习教育中有所收获、有所升华,担得起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称号。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