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摒弃“上荣下辱”陈腐观念
蒋舒建
//www.workercn.cn2016-04-28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年来,中央和地方密集出台各类规章制度,着力解决干部能上能下的问题。破除“上荣下辱”的陈腐观念,解决好干部能上能下的问题,让干部“上”有状态,“下”成常态,对于做好今年市县乡换届工作,至关重要。

  长期以来,由于没有很好地破除“上荣下辱”的观念,干部能上能下机制缺失,干部只见其“上”,不闻其“下”,或者把“上”当作“荣”,把“下”当作“辱”,甚至误以为下必有错。在顶层制度上只设置“上”的阶梯,没有预留足够“下”的管道,畅通“下”的机制,使得领导干部队伍稳定有余、活力不足,难以实现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的法则,导致行政机构层级臃肿,人浮于事,深受人民群众诟病。户枢不蠹,流水不腐。干部队伍能上能下、变换调整,是保障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继往开来的必然要求。

  “上”是一种责任,而不是特权。这种责任集中表达为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责任意识,迎难而上、百折不挠的攻坚意识,永不满足、永不懈怠的进取意识,甘当公仆、为民谋利的宗旨意识。有的领导干部虽“位”高“权”重,但缺乏责任意识,不想干事、不能干事、干不成事;或推诿扯皮、拈轻怕重;或坚持工作“办不了”要“推得了”,“推不了”要“躲得了”,“躲不了”要“拖得了”;或当官只为“捞几个”。这些缺乏责任意识的“上”,必须要治理。随着反腐败斗争的不断深入,大批贪腐官员相继落马。仔细分析这些由领导干部堕落为腐败分子的轨迹。可以发现其中一个共同原因,就是他们把自己担负的领导职务等同于“官”和“权”,忘了领导的真正内涵,淡化了作为领导的责任,结果破坏了党群关系,损害了党的事业。每个领导干部都必须懂得,“官”是为人民服务的岗位,“权”是为人民服务的工具,领导就是服务,权力就是责任。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来自于人民,只有为人民服务的义务,绝不能把人民赋予的权力变成以权谋私的工具。

  “下”并不是一种耻辱,换个地方照样可大有作为。一个领导干部的人生价值不在于官职有多大、权力有多重,而在于他是否作出了有益于群众的成绩。一个领导干部既有“能”,“德”又配位,任何平凡的岗位都是展示各种才华的舞台,也能干得好、有作为、有成绩。甘居下级之下的罗荣桓、推辞当司令的粟裕等等,这些先辈并未见其“下”而埋没才华的展现,相反,因其“下”而令其自身增添了好口碑。

  目前,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正有序开展,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党员干部都需摒弃“上荣下辱”陈腐观念,贯彻落实好中央《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使干部“上”有状态,“下”成常态,最大限度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作者单位:南宁市委宣传部)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