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着力增强领导班子整体功能
李亮
//www.workercn.cn2016-04-28来源:南宁日报
分享到:更多

  

  毛主席说:“领导的责任,归结起来,主要是出主意、用干部两件事。”“出主意”要求领导者高瞻远瞩,有战略决策思维:“用干部”则是选贤任能,配备出一个有战斗力的领导班子。毛主席无疑是用干部配班子方面的高手,在我党党史上涌现出无数铁一般的领导班子,他们以互补的才干、过硬的素养、如钢似铁的作风赢得革命的胜利,也被人民群众传为佳话。2016年是换届之年。换届之要,不仅仅在于选拔出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领导人才,更需要配备出结构合理、互补有序、团结协作,有朝气、有魄力,有干劲、有担当,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能够产生出领导“整体合力”的好班子。

  一个好的领导班子是一个对党绝对忠诚而又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班子。对党的绝对忠诚是一个共产党员的最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绝对忠诚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对党的忠诚,没有“差不多”,没有“基本上”,没有99.9%,而是100%绝对纯度的忠诚,不容打任何折扣。对党忠诚就是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因为我们共产党人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对党忠诚实质就是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实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一个好的领导班子是一个原则性强而又和谐融洽的班子。班子的和谐绝不是永远拥护“一把手”似的“一言堂”,更需要班子成员之间不仅仅在处理事情上要保持高度一致,而且还要能够从不同层面去思考问题。要敢于说“不”,善于说“不”,经常能“泼泼冷水”的同志是班子中不可或缺的成员,有这样的成员才能使决策更科学更合理,不会出偏差。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告诉我们,强有力的领导班子需要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好的班子成员之间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在作风问题、原则问题方面是没有商量的余地,没有迂回的空间的。而在个人利益问题上班子成员之间要做到推功揽过,和谐融洽。班子成员之间既是相濡以沫共同进退的革命同志,又是能够互相监督、互相督促,工作可以落到实处。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

  一个好的领导班子是一个团结如铁而又结构合理的班子。早在延安时期,毛主席有一次在抗日军政大学演讲,他举了古典名著《西游记》的例子阐述班子的结构问题:“唐僧就代表坚定正确的方向,百折不回;猪八戒不讲究吃穿,就是艰苦朴素的作风;孙悟空有七十二般变化,就是灵活机动。再加上沙和尚、白龙马等实干家,所以能取得真经。我们有了这三条,就能获得全中国。” 《西游记》中的师徒四人虽然性格各不相同,但是却各有所长,各有所用,缺一不可。当他们的独特“个性”融入到取经事业的“共性”中去的时候,就产生了“1+1>2”的团结协作力量。一个好的领导班子不仅强调学历、性别、年龄等“数字结构”,更要强调班子成员能力互补的“能力结构”。

  一个好的领导班子是一个敢于担当而又勇挑重任的班子。“敢做善成”是南宁市的城市精神。一个 “敢做善成”的干部离不开一个敢于担当而又勇挑重任的班子,“单打独斗”是难以成功的。俗话说“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班子成员得力,即使是“皮匠”也可以产生出大智慧,有大的作为。所谓“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愚者千虑,必有一得。”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因此与其说是某位领导干部“敢做善成”,不如说是整个班子“敢做善成”。因此增强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就是强化整个班子的整体执行力,甚至是创造力。

  总之,增强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就要在干部选拔过程中更加强调“差异化”选拔,既不可以遗忘雷厉风行、敢闯敢干的“孙行者”,也不可或缺任劳任怨忠诚本分的“沙和尚”。锻造一个如钢似铁的“战斗团队”,才能筑牢党组织的“精神堡垒”。(作者系市委党校讲师、南宁市社科理论特约研究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