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深化政治工作创新发展要破立并举
王延奎
//www.workercn.cn2016-04-29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习主席强调,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下,军队政治工作必须坚决贯彻这一重大战略思想,坚持破立并举、边破边立,在思想观念、运行模式、工作指导、解决积弊等方面来一场“头脑风暴”和工作革命。

  注重破除体制循环局限,确立全方位宽领域大政工格局。当前,我军遂行任务、时空、形态、特点发生巨大变化,迫切要求政治工作嵌入开放、创新、融合等新思想新理念,实现从上到下、由内到外的重塑、转型、升级。拓展领域赋予新内涵。推进军政主官一起抓、广大官兵共同做,构建部队、社会、家庭协同发力政治工作模式,不断向心理、法律、文化等方面延伸渗透,打造具有倍增效应的体系化政治工作。创新方法增添新质效。利用人工智能、军事仿真等先进技术,融入社会学、行为科学、现代管理学等成果,把社会发展最新科技成果应用于政治工作领域,增强科学性感召力。军民融合激发新动力。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在共育高端人才、开展学历教育、推广高新技术、引进现代管理等方面探索方法路子,研究解决军人荣誉体系构建、转业安置、家属就业、子女就学、涉军维权等重难点问题,推进政治工作军地互融一体化发展。

  注重破除庸俗肤浅倾向,确立党内生活原则性战斗性。古田全军政工会以来,党内生活的庄重性、严肃性、政治性得到恢复,各级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但仍然存在个别党员身份淡化、决策随意化、批评异化、制度虚化、监督管理软化等问题,党内生活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尚待巩固加强。靠民主集中制正向。认真搞好民主集中制经常性学习培训,重温毛主席《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研究制定新的领导管理体制下党委班子议事规则,在掌握科学工作方法、提升领导艺术和能力上下功夫。靠思想交锋锤炼。大力倡导不怕得罪人、容得下批评的作风,让“会前解决问题”“说清楚、交明白账”“个人讲、大家评、逐个过”开展批评成为常态,真正打造一种捍卫真理、是非分明、坚持原则、敢于担当的党内政治生态。靠组织制度约束。自觉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一个支部,从缴党费、过党日、上党课、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具体制度抓起,不断恢复党组织的制度优势。

  注重破除实体运行惯性,确立信息网络政治工作新形态。当前,信息化深入发展,社会网络化、网络社会化,形成了实体与虚拟二元空间结构。但军队政治工作仍然习惯于实体形式,网络思维、意识、能力和工作还有待加强。究其原因,思想上还是一个“怕”字,把网络当作“洪水猛兽”,怕魂受网扰、怕祸从网来、怕密从网出;认知上,把网络当作宣教辅助手段,认为可有可无、予取予求;体制上,五龙治水、分散管理,政治工作信息化、政工网、舆论引导、网络安全等涉网职能分散,推进不够有力,必须加快探索推进与建设信息化时代强大军队相适应的信息网络政治工作。网络平台建起来。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建成满足巨流量、大受众、高性能的综合性网站,打造军队新媒体平台群,为开展网络政治工作提供坚强有力支撑。网络传播活起来。坚持以受众为指向,加大向新媒体投送信息力度,渗入朋友圈、粉丝会、聊天群,注重点击量、转发量、评论量,切实提升网络影响力和舆论掌控力。网络应用深下去。坚持以用促建、建用一体,凡是可以上网的信息都通过网络发布,凡是可以在网上开展的工作都在网上开展,凡是可以通过网络组织的活动都在网上组织,推开网报、网刊、网台,以及网络和工作应用、生活、服务积极融合。网络渗透挡下来。进一步加强官兵网德网纪教育,规范上网行为,打牢官兵上网用网的思想根基,同时加强网络舆情监测、评论、引导力量,及时处置重大网络舆情,为部队建设发展提供有力舆论支持。

  注重破除封闭信息环境,确立多元多样多变中纯洁思想组织能力。我们党和军队历来重视从思想上组织上建设和掌握部队。过去很大程度上依靠构建封闭环境来实现部队思想稳定和高度集中统一,一些领导干部由此滋生安全感优越感和保守思想,自觉不自觉维护和塑造封闭环境,习惯采取一禁了之、一味封堵的简单办法,与当前社会和军队日趋开放的态势格格不入。说到底,这是一个以什么样的精神姿态因应大开放大变革时代的重大问题,解决不好直接影响党委领导和政治机关的形象威信。强化开放意识。自觉站在全军一流标准,勇于抛弃一切滞后、僵化、保守的陈旧观念、思维定式,不断汲取新经验新做法,积极鼓励群众性创新,包容创新过程中失误,切实在开放中解放思想、博采众长、增强自信、推进发展。强化思想引领。坚持信息公开透明与加强舆论引导、内部教育相结合,把大道理讲实、小道理讲清、深道理讲透,用正确的思想抢占官兵头脑,牢牢掌握思想工作的主动权。强化组织凝聚。开放环境激发人们相互交往沟通,少数官兵相信小道消息,热衷虚拟生活,盲从“大V”意见,必须把政治工作特别是组织工作、群众工作向社交平台延伸,拴住朋友圈、抓牢官兵心。

  注重破除工作路径依赖,确立政治工作科学指导。新体制新形势下,政治工作面临的环境、任务、条件和问题都发生深刻变化,一些传统的政治工作模式难以为继,突出反映在“四个方面”:包揽式,越俎代庖、越界滥权;粗放式,“一锅煮”“一刀切”,概略瞄准、泛泛而为;运动式,用规模、声势体现效果,以过程代替落实;随意化,“拍脑袋决策”,搞土政策土办法。必须着眼现代、科学、高效不断加强改进工作指导。坚持层级指导,强化按级领导、按级负责理念,不要事事都一竿子插到底,不做基层自身做得了的事,切实发挥好上下两个积极性;精准指导,抓住重大问题、关键部位、要害环节“点穴式”指导,不搞“一人生病、大家吃药”;集约指导,整合力量资源,突出重点用力,不铺摊子、不撒胡椒面,防止各行其是、各自为战,最大限度提高政治工作效益;依法指导,落实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自觉按照条例、纲要规范指导、规范运行、规范抓建,不搞法外有法,使工作循于法、秩序统于法、忙乱止于法。(作者单位:东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