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强力推进基层正风反腐
邓观康
//www.workercn.cn2016-05-26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必须在总体布局中把准方向,在监督执纪中从严管治,在制度建设中聚焦关键,不断提升正风反腐实效,把党的纪律和规矩落实到最基层,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明确执纪尺度。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犹如纪律戒尺上的“四道刻度”,既给出了量纪的适用情形,又明确了执纪的工作指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必须善于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指导引领基层反腐败工作。要立足保护“森林”、优化生态,对尚未发生违纪问题的“大多数”,坚持全面从严,经常性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推动党内关系回归正常,促进基层党组织健康发展;要扶正“歪树”,对存在轻微违纪问题的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防止由“好同志”变成“阶下囚”;要救治“病树”,对存在严重违纪问题的“少数”,坚持出重拳、下猛药,依纪依规严肃处理,实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要坚决拔除“烂树”,对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犯罪的“极极少数”决不姑息,强化震慑。

  加大执纪力度。破解基层熟人社会的人情因素干扰,培育基层健康政治生态,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至关重要。一要坚持“常、长”并重,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经常性的监督检查,既注重平时谈话提醒,及时“咬耳扯袖”,又抓住重要时段和敏感时期开展约谈函询,防止“踩界越线”。二要“纵、横”相合,既注重完善挂点联系、包片包案等工作机制,整合上下级纪委力量,理顺工作关系,将执纪资源集中到“拍蝇灭蚊”上来,又要注重组织协调,增强合力。三要“严、宽”相济,既对违纪违规者严处置,又为被错告诬告者澄清问题,保护基层干部;既对“为官不为”行为零容忍,又积极探索“容错”机制,激励“为官有为”。

  提升执纪精准度。加强基层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必须聚焦重点,精准切入,才能取得实效。要精准化设计,准确把握基层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和特点,重点研究腐败易发多发的重要领域、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及时制定针对性强、有效管用的制度规定,避免“牛栏关猫”。要标准化执行,突出思想引领,加强岗位责任教育,提升素质能力,增强法规制度意识,强化实时管理,提升干部执行力。要常态化督查,加强对基层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落实督促指导,对存在问题切实加以纠正和规范,严格责任追究,确保制度得到有效落实。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