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的继承与发展
王占义
//www.workercn.cn2016-05-27来源:内蒙古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深刻阐述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明确了新的时代条件下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基本方针、实践路径,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涉及新闻舆论工作方方面面,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中国的最新体现,是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理念方针政策原则的一次全面阐述,既体现了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一贯要求,又与时俱进丰富发展了党的新闻理论,是对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的继承、发展、创新。

  一.“五个事关”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升到了治国理政、安邦定国的战略高度

  马克思、恩格斯最早是从报纸的好处、优点来描述新闻事业的喉舌、纽带、反映、影响等功能和作用,认为新闻能够及时反映、深刻影响社会生活和客观世界。

  毛泽东提出,报纸是“属于意识形态范围的”,是“反映政治、军事、经济并且又指导政治、军事、经济的一个武器,组织群众和教育群众的一个武器”。

  邓小平把新闻看作精神产品,把新闻事业列入意识形态部门。

  江泽民和胡锦涛分别阐述了新闻舆论工作对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的重要作用和影响。

  习总书记在尊重意识形态属性是新闻媒体的第一属性的基础上,深刻总结了古今中外国家治理的经验教训,科学揭示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地位作用,用“五个事关”,把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定位提升到了治国理政、安邦定国的战略高度。

  习总书记强调,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五个事关”这个新定位是新时期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定锤音”,是理论支撑,更是思想武器。它充分阐明了新闻舆论工作在党的工作全局、党和人民的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强调了新闻舆论工作对于确保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意义,再次廓清了党的新闻媒体的属性与功能,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升到了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战略高度。

  二.48字方针第一次完整概括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为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提供“航标”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认为,新闻舆论的职责和使命包括,正确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忠实反映群众意愿,做党和人民的耳目喉舌。

  列宁指出,报纸是“向俄国社会民主党工人群众进行党的宣传鼓动工作的一个最重要的公开喉舌”。

  毛泽东强调,“报纸的作用和力量,就在它能使党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工作任务和工作方法,最迅速最广泛地同群众见面”。

  江泽民和胡锦涛也反复强调要把体现党的意志同反映人民心声结合起来,既要迅速而广泛地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到群众中去,并变为群众的实际行动,又要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呼声、意志、愿望。既要正确引导国内舆论,又要积极影响世界舆论。

  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总书记着眼党的工作全局、着眼新闻传播规律、着眼国内外形势发展,提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连接中外、沟通世界。

  高举旗帜、引领导向,这是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导向的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是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使命的要求;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是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遵循;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是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方法和目标的要求;澄清谬误、明辨是非,是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责任的要求;连接中外、沟通世界,是对国际话语权的要求。

  习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的论述,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继承、诠释与发展。更重要的是,习总书记提出了中国形象的“自塑”与“他塑”问题,为增强国际话语权,增强对外话语的传播力和公信力、传播中国好声音指明了努力方向。

  毛泽东曾经对新华社作过“把地球管起来,让全世界都能听到我们的声音”的指示,习总书记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对外话语体系建设的目标和要求,即创新对外传播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介绍中国的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和发展成就,在影响重大的国际问题上提供中国视角,讲好中国故事,提升中国在国际舆论场中的话语权,让全世界都能听到并听清我们的声音。

  三.继承了“新闻工作的党性原则”,正确把握党性和人民性高度统一的关系

  马克思主义认为,党性是阶级性的集中表现,新闻事业的党性是新闻事业阶级性的集中表现。

  列宁明确阐述新闻事业的无产阶级党性原则,他认为新闻事业应当成为马克思主义政党领导的“整个无产阶级事业的有机组成部分”。

  中国共产党历届领导人一贯重视坚持新闻事业的党性原则,把党性看成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根本和核心。在延安《解放日报》改版时,毛泽东指出,“党性是阶级性的彻底表现。党报要有坚强的党性”,把党性列为党报必备品质之一。

  习总书记继承了“坚持新闻事业的党性原则”这一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基本原则,强调党和政府主办的新闻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必须抓在党的手里,必须成为党和人民的喉舌。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媒体格局如何变化,党管媒体的原则和制度不能变。报刊、通讯社、电台、电视台、新闻网站的所有工作都必须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

  在此基础上,习总书记极大丰富了党管媒体的思想,就加强、改进党对新闻宣传工作的领导作了深刻论述,为新时期处理党和政府与媒体关系提供了指南。

  习总书记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要自觉承担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主动谋划本地区本部门新闻舆论工作。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定期听取新闻舆论工作汇报,对重要工作靠前指挥,对重要稿件亲自把关,在重要关头加强对媒体的指导调控。对政治性、原则性、导向性问题,必须旗帜鲜明、敢抓敢管,对出现偏差和错误的要严肃批评、严肃处理,对发出正义声音而受到围攻的媒体和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坚决力挺。

  习总书记强调,要牢牢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增强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正确把握党性和人民性的关系。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从来都不是矛盾的、冲突的。报纸是人民日常思想和感情的表达者,是人民千呼万应的喉舌。党报党刊应当真正代表和捍卫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利益,成为他们自己的报纸。

  “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这一论述科学揭示了党性和人民性的辩证关系,指明了新闻舆论工作应该把体现党的主张与反映人民心声相统一。只有坚持这一根本原则,新闻舆论工作才能既有明确的立场和指向,又能获得活力源泉和动力根基。

  四.强调了新闻工作必须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进一步阐述了正确引导舆论的方法

  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重要内容之一。

  习总书记吸收了马克思主义对新闻舆论工作导向的重要性的论述,用“四个牢牢坚持”和“敢于交锋、敢于亮剑”进一步阐释了导向问题。他指出,要牢牢坚持党性原则,这是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遵循,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灵魂;要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引导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要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到所有工作都有利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推动改革发展,有利于增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激发全党全社会团结奋斗、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同时,舆论监督要注意从宏观上把握和反映事件或事物的全貌,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要敢于交锋、敢于亮剑,以战斗的姿态、战士的担当积极投身宣传思想领域斗争一线。

  在此基础上,习总书记进一步阐述了如何正确引导舆论的方法。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做好理念、内容、题材、业态、体制等方面创新,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不管是主题宣传、典型宣传、成就宣传,还是突发事件报道、热点引导,舆论监督,都要把握时度效。引导广大群众多看主流,不受支流支配,不受阴暗面影响;多看本质,不受表面现象迷惑,不把点上的问题说成面上的问题,不把个别问题说成整体问题,不把局部问题说成全局问题。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提出了明确要求: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各级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要讲导向,都市类报刊、新媒体也要讲导向;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副刊、专题节目、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不仅仅是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不仅仅是某一方面、某一环节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所有新闻舆论媒体、所有方面、所有环节都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

  习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论述同党的几代领导人的有关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创造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充实和完善了党治国理政的思想体系,提出了一系列富有鲜明时代特色的新论点新概括新表述,为新闻舆论战线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全面提高工作能力水平提供了思想武器、行动指南和精神动力。

  作为新闻舆论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理解丰富内涵,把握精髓要义,要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讲话精神指导实践,在实践中不断升华对讲话精神的认识,明确各自应当担负的责任使命,做到学以致用、以用促学。(作者系新华社内蒙古分社副社长、高级记者)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