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学焦裕禄管理法 做优秀党员干部
李婧瑗
//www.workercn.cn2016-05-27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提出,要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焦裕禄同志是广大党员干部的榜样,他的人格魅力深深地感染了一代又一代党员干部,他不仅是一个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的人民公仆,同时也是一个具有管理意识的领导者。在指导群众路线实践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将焦裕禄精神具体化、通俗化,并进行理论化。焦裕禄的管理方法当中蕴含了丰富的管理知识,也具有深刻的当代价值,是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借鉴的典范。

  危机管理法。从现代管理学的角度来看,如果管理者无法和下属进行良好的沟通,没有能够明确地思考下属表示的危机确实存在,那么他就会失去在下属心中的信任,从而影响工作效率。兰考县一直都是贫困县,在刚经历三年自然灾害后的1962年,兰考生产的粮食总量已经降至历史冰点,就在这个窘迫的时刻,焦裕禄接任了兰考县县委书记一职。当时的焦裕禄并未掌握现代管理理念,但是他通过走访基层,深入到每一户民众,听到了百姓们迫切想要改善贫穷面貌的心声,也看到了人民群众的无穷创造力。在他的带领下,全县人民众志成城,从根本上改善了兰考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

  激励管理法。在刚担任兰考县县委书记时,兰考经历了大跃进和三年自然灾害的猛烈摧残,全县的经济凋敝,粮食产量只有250万公斤,还不如新中国成立前。百姓们大都逃荒在外,领导干部也斗志全无,发动干部和人民群众的积极性成为摆在焦裕禄面前最大的难题。焦裕禄同志到任之后就把县委办事处改名为抗灾办事处。他认为,如果没有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就没有办法改善积贫积弱的现状,如果想要从根本上改善兰考的面貌,首先就要将县委办事处的精神面貌加以改变。在一个寒冷的晚上,焦裕禄召开了一次不同寻常的大会,在县委干部全部到齐之后,焦裕禄就带领着大家前往火车站。一列运送兰考灾民前往丰收地区的火车正从火车站开过,灾民们穿着救济棉衣,挤在候车室里。这时,几位干部都明白了深夜前往火车站的意义。焦裕禄用最真实的情感、最具冲击性的实践来感染和他一起工作的同事,激励干部将自身和群众紧紧联系在一起。

  走动管理法。走动管理,是管理者或领导干部体察民意、了解民情,和群众打成一片,共创未来。在领导的带领下,下属也行动起来。焦裕禄同志上任之后,他亲力亲为,开展了权限范围内的战胜灾荒大讨论,领导干部们先后走出机关,深入农村,通过走访和调查,获得了大量资料。焦裕禄同志亲自到基层,和群众进行面谈,寻找克服灾荒的方法。焦裕禄同志还经常和群众一起植树造林。在林业主任和大队书记对于栽种方式存在不同看法的时候,焦裕禄同志用先顾成活,后顾外观来解决了造林的主要、次要矛盾,将意见统一起来。群众得到了领导干部的重视,干起活来也更加积极。

  突破管理法。在管理的过程当中,焦裕禄同志十分善于寻找问题的解决方法。刚上任时,兰考贫穷的乡镇很多,但是应当从哪里下手呢?焦裕禄同志选择了贫穷程度最高的韩村。韩村总居民只有27户,在遭受涝灾的1962年每人只能分到一公斤高粱穗,也就是七两粮食,这就是一个人的口粮。焦裕禄到韩村召开了座谈会,对大家说:“在来韩村的路上,我看到了一只小鸡在刨食,小鸡有两只爪子可以挠食,人也有两只手,但是为什么现在我们连饭都吃不上,难道我们还比不过一只小鸡?只要大家想尽办法去劳动就一定会有吃的。”正是这个浅显易懂的例子鼓舞了大家的士气,在村干部的组织下,全村一共割了十三万公斤的草,想方设法将草卖到了安徽。韩村不但没要国家的一分钱救济金,通过全村上下的努力,还买了粮食和农具。在韩村这一典型贫困村脱贫精神的鼓舞下,全县的脱贫工作也顺利开展起来。

  示范管理法。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只有干部做好表率,才能不断提升党的凝聚力和创造力,提升政府的执政能力。焦裕禄同志作为县委书记坚持为人民服务,以身作则,真正起到了示范作用。在任职之初,焦裕禄同志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深入困难村,和村民同甘共苦,为改变贫困面貌奉献自己的力量,给人民群众作出表率。通过采取这种领导和人民相结合的方式,树立进步典型,率领干部群众进行了一场改变落后面貌的人民战争。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最终实现学用结合。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以合格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以焦裕禄等优秀共产党员为镜,牢记为民宗旨,保持公仆情怀,善用焦裕禄的管理方法。在不断提升自身精神境界的同时,提高管理素质和领导能力,做一个讲政治、有信念、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干部。(作者单位:省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