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奋力推进无愧于伟大时代的理论创新
贵州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联基地
//www.workercn.cn2016-06-14来源:贵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立意深远、思想深刻,富有时代性、战略性、前瞻性,是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纲领性文献,是做好新形势下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基本方向、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南。“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应该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我国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既给哲学社会科学提出了新的历史命题,也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撑起了一片蓝天,带来了广阔空间。

  当前,贵州决战脱贫攻坚的号角已经吹响,决胜同步小康的大幕已经拉开,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全省上下正激情满怀书写中国梦的贵州篇章,认识和总结火热实践中蕴含的规律,凝结成科学的理论成果,进而指导新的实践,显得尤为迫切。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以更强的自觉、更大的自信、更主动的担当,积极投身到这个“出理论、出思想”的伟大时代,植根改革发展沃土,直面现实矛盾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奋力推进无愧于伟大时代的理论创新,为党和政府献计献策,不断凝聚起后发赶超、同步小康的强大正能量。

  围绕体现继承性、民族性,奋力推进“天人合一、知行合一”的贵州人文精神理论创新

  哲学社会科学要体现继承性、民族性,就要善于融通马克思主义的资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资源、国外哲学社会科学的资源,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天人合一、知行合一”的贵州人文精神,是贵州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实践中创造并逐步形成的,得到了民众的普遍认可和自觉遵循。这种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基因,正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珍贵资源。我们应深入挖掘和阐发,推动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之成为推动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正确精神指引。

  一是提炼其生态价值,转化为打造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理论支撑。“天人合一、知行合一”体现了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自己内心之间的和谐,饱含着尊重自然、敬畏自然、顺应自然的生态情怀和理性智慧。打造生态文明示范区、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迫切需要对贵州人文精神所蕴含的生态道德、生态智慧、生态理念、生态价值进行理论提炼,转化为坚守山青、天蓝、水清、地洁四条底线的理性积淀,升华为指导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理论支撑。

  二是提炼其文化价值,转化为打造多彩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强省的理论引领。“天人合一、知行合一”凸显了贵州文化底蕴和多彩元素,上连天线、下接地气,是独具魅力的文化名片。提升文化“软实力”、增强发展“硬实力”,迫切需要对贵州人文精神所包含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觉、文化价值进行深度提炼,让多彩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对全省社会思潮、社会心态、社会风气的走向发挥强有力的引领功能,不断激发全民崇德向善、奋发向上的精气神。

  三是提炼其精神价值,转化为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繁荣发展示范区的理论基础。“天人合一、知行合一”包含着美美与共、团结和谐的精神质素,在长期的社会历史发展进程中,我省形成了各民族共生共荣、互帮互助的优良传统,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团结进步。点燃全省各族群众发展的激情和自信,凝聚各族群众赶超的智慧和力量,迫切需要对贵州人文精神所包含的团结要素、和谐基因、和睦方法进行理论提炼,转化为民族团结进步繁荣发展的理论基础,成为支撑贵州创建“精神高地”的重要价值基础。

  围绕体现原创性、时代性,奋力推进“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工作总纲实践创新

  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不仅难以形成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而且解决不了我们的实际问题,也就无法体现原创性、时代性。我们应围绕主基调、主战略,深挖后发赶超征程中的“闪光点”,提炼出一套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的理论、政策、措施,为后发地区赶超跨越提供借鉴。

  一是积极探索“三变”改革的贵州经验。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中,六盘水市积极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得到了中央和省委领导高度关注和充分肯定。“三变”改革,对于发挥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的优越性,推动农村经济规模化、组织化、市场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应通过理论升华,努力破除“分”得充分、“统”得不够的症结,让沉睡的资源活起来、分散的资金聚起来、增收的渠道多起来,走出一条深化农村改革新路。

  二是积极探索“精准脱贫”的贵州样板。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大扶贫战略行动,实施“33668”扶贫攻坚行动计划,创造性地提出精准扶贫“四看法”、“六个到村到户”、“十子工作法”等,引起了全国关注。我们应对已有的成功实践进行理论概括,上升为国际反贫困的普遍实用方法,同时加大对物质扶贫和精神脱贫的研究,提炼出系列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理论、政策、方法,为全国脱贫攻坚提供理论借鉴和实践参考。

  三是积极探索大数据等新兴产业的贵州实践。近几年,我省大力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风生水起。李克强总理近日在参加大数据峰会时指出:“虽然贵州在中国西部,暂时还是欠发达的省份,但这里生长着‘智慧树’。希望你们长成‘智慧树’的主干,使其枝繁叶茂、生机勃勃。”当今世界,信息化浪潮席卷全球,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蓬勃发展,大数据被喻为“21世纪的钻石矿”。推进大数据产生、管理、运用上的理论研究,亟须深入进行。我们要以大数据理论研究为突破口,着力建立适应我省发展大数据、大健康、大旅游等新兴产业的理论体系。

  围绕体现系统性、专业性,奋力推进“智囊团、参谋部”的新型智库体系创新

  理论为国家而强,智库因时代而生。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建设“全方位、全领域、全要素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既要重视基础学科、重点学科,也要重视新兴学科、交叉学科,特别是应用性研究,进而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进我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应围绕落实这个要求,凸显新型智库理论创新的系统性、专业性,建设省委、省政府的智囊团和参谋部。

  一是深化政策理论体系研究,当好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外脑。加强政策理论研究,在推动科学民主决策、提高决策效益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哲学社会科学战略价值的“放大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在重大决策部署时,注重提炼和总结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学说,不仅是做了,而且还要从理论上来阐释为什么这样做,而且这种理论阐释的深度,站得高,虑得远,非常深邃。我们应坚持立足前沿,为政策研究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为“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努力让“文章”完善文件,让谋划引领规划,让对策融入决策。

  二是深化学术理论体系研究,当好思想理论创新的先导。总书记指出学术体系研究存在的问题在我省也是存在的,比如,我省一些哲学社科工作者缺乏坚实的理论基础,追求高产、抓眼球、有曝光率,很难可持续发展。我们应坚持在学术探索中求得真理,善于反思历史、明辨现实、研判未来,用心思考贵州发展各领域面临的紧迫难题,用过硬的学术态度,赋予思想产品生命力。

  三是深化话语权体系研究,当好引领社会舆论的向导。当问题、材料经过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思辨加工最后形成观点之后,构建话语权体系就显得尤为重要。话语权本质上是一种软实力,起到“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的作用。深化话语权体系研究,应贯穿一个“真”字,即创立者要创造“真经”,传播者要“真懂”,接受者要“真信”,实践者要“真用”,在解决时代问题和发动人民群众上要“真灵”。就我省而言,应加强学术话语体系建设,提升学术话语的传播能力和水平,加快形成有贵州声音、贵州特色的分析研究模式、范式、模型、算法、数据平台,进而不断增强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讲好贵州故事,传播好贵州声音,阐释好贵州特色。

  经济发展滞后的地方,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也可以走在前列。只要我们不甘落后、自觉担当,敢于鼓起劲来研究、勇于沉下心来探索、善于携起手来攻坚,就一定能够打开一片贵州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晴朗天空。(执笔:李裴)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