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愚公”是一道挺立的脊梁
王才忠
//www.workercn.cn2016-06-15来源:湖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以“愚公精神”践行无悔誓言,在太行山,在秦巴山,两位新时代的愚公,再度向我们展现了共产党人挺立的脊梁。

  李保国,生前是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他35年如一日,把太行山生态治理和群众脱贫奔小康作为毕生追求,让140万亩荒山披绿,带领10万农民脱贫致富。习近平总书记称他为“太行山上的新愚公”。

  魏登殿,我省郧西县坎子山村党支部书记。他出任村支书41年来,带领村民在山崖上修筑35公里通村通组公路,脱贫攻坚,促进回汉团结。本报昨日以《大梁山“愚公”》为题,报道其先进事迹。

  愚公精神是一种优秀的文化基因,镶嵌在中华民族的精神图谱上,不仅代代相传,而且与时俱进。愚公移山最早是一篇寓言故事,出自战国时期《列子·汤问》。它比喻做事要有毅力,有恒心,坚持不懈,迎难而上,不退缩。“五四”新文化运动时期,一些先进的知识分子,将愚公精神挖掘出来,使这则寓言故事,被赋予“为公精神、民众意识、努力精神”等现代民族精神的含义。

  在党的七大会议上,毛泽东同志以《愚公移山》作为闭幕词,让愚公精神得到新的阐释和新的升华。从此,愚公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国人民坚定信心、克难攻坚、夺取胜利的重要力量源泉。70多年来,愚公精神激励我们推翻了三座大山,建设了新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航程。

  时值建党95周年之际,愚公精神依然焕发着全新的时代光彩。步履维艰时、贫穷落后时,我们需要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愚公精神;发展壮大时、再创新篇时,同样需要坚定不移、克难攻坚的愚公精神。江泽民同志曾指出,“致富思源、富而思进”。“致富思源”,是讲富从何来:“富而思进”,是讲富了以后怎么办。雄关漫道真如铁。没有愚公精神不能脱贫致富,富了之后没有愚公精神就不能再向前迈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干事业不能忘本忘祖、忘记初心。”我们为什么出发?我们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出发?我们出发要到哪里去?回答好这些问题,都离不开愚公移山的精神。

  精准扶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精准扶贫,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它说不来,唱不来,更不可能侥幸得来,要靠踏踏实实的埋头苦干、靠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毅力,以及科学的方法和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得来。李保国每年深入基层200多天,在太行山上从事科学研究,让群众走上致富路。魏登殿带领村民在绝壁上肩挑、背驮、手刨,筑出一条条通村通组公路,解决村民吃水、用电、致富难题。这就是愚公精神在新时代的体现。

  愚公精神告诉我们,人,是要有梦想的,而实现梦想,必定要付出长期而艰苦的努力。人间正道是沧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我们遇到的艰难险阻,可能会比以往更多更复杂。除了“四大考验”、“四大危险”外,我们还面临着新常态下众多不可预测的因素,这都需要我们拿出新的愚公精神,拿出勇往直前的那种狠劲、艰苦奋斗的那种拼劲、持之以恒的那种韧劲,锐意改革、科学施策、勇于担当、众志成城,最终实现我们的目标。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