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李保国精神的时代意义
孟庆云
//www.workercn.cn2016-06-24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李保国同志生前是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他35年如一日,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长期奋战在扶贫攻坚和科技创新第一线,把毕生精力投入到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事业之中,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事迹感人至深。习近平总书记称他为“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并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育、科技工作者学习他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自觉为人民服务、为人民造福,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学习发扬李保国精神,对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引导广大党员努力做到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筑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保持纯正质朴的百姓情怀,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学习李保国同志心系群众的精神,就是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根本上解决共产党人理想信念“总开关”问题

  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是否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是划分历史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分水岭,是判断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试金石。判断一个政党是这样,评判一个党员也是这样。看一个党员的党性如何,最根本的标准首先是看人民群众在他心中的位置,看他对待人民群众的态度,看他如何处理同人民群众的关系。

  李保国之所以被习近平总书记誉为“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就在于他牢固树立了正确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了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他经常讲,太行山人民为新中国解放作出了巨大贡献,作为新中国的教授,作为共产党员,有责任有义务为太行山脱贫致富干几件事情。他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推进科技扶贫,无偿向群众提供帮助,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福利。他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传授技术,用最易于群众接受的方法传播技能,先后举办过800多场培训,培训9万多人,累计增加农业产值35亿元,使10万多农民脱贫致富。

  李保国常说:“我始终认为,农业是公益事业。给农民服务是公益,给农业企业服务也是公益。”“干成点有益于人民的事,什么时候想起来,也是值得骄傲的。河北的山岭都绿起来,父老乡亲都富起来,我的事业才算成功。”这就是一个共产党人的崇高境界,这就是一个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

  不管是党组织还是党员干部个人,你若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就会把你高高举起;你若与群众挽手并肩,群众就能和你一起同甘共苦。“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没有广大农村的小康,就不是全面的小康。”我们学习李保国心系群众的精神,就是要像他那样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学习李保国同志扎实苦干的精神,就是要艰苦奋斗、攻坚克难,把“三严三实”作风转化为自觉行动

  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艰苦创业史,就是一部实干兴邦的历史。从井冈山的挑粮小道,到陕北的南泥湾;从大庆工人的豪情,到两弹一星的成功;从一穷二白起家,到门类齐全的国民经济体系构建,艰苦奋斗已经内化为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基因和鲜明党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出了“三严三实”新要求,“所有党员、干部都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鞭策自己。”“在践行‘三严三实’上定位准、标杆高、行之笃,以实际行动不辜负人民重托。”李保国同志被习近平总书记誉为“太行山上的新愚公”,就在于他继承了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扎实苦干,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三严三实”要求。

  “我是大学教授,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别人能吃得了的苦,咱怎么吃不了?只要百姓富,吃再多的苦都值!”这是李保国的心里话,也是他奋斗一辈子的写照。从启动“小流域综合治理”课题研究,住进前南峪的小石板屋,到脚踏乱石荆棘、翻山越岭、收集土壤植被数据,进行地质调查并制定开发计划;从冒着生命危险自己动手炒制炸药放炮开山治理山坡,到抡大锤、打钢钎、抬石块、运土方,平整树坑山沟;从白天跑遍山上的沟沟坎坎,晚上挑灯夜读,分析数据,寻求破解之道,到手把手传授嫁接、拉枝、刻芽、扭梢等技术,给果树实施“手术”,所有这些,生动地勾勒出一名当代共产党人一头扎进山区,用自己的知识和心血浇灌脱贫致富事业的太行山新愚公的光辉形象。

  在新的历史时期,我国经济实力有了很大提升,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但要看到,改革发展的路上还有很多风险和挑战,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能不能坚守艰苦奋斗的精神,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学习李保国同志扎实苦干的精神,就是要求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牢记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在自己本职岗位上奋力拼搏,以实际行动为党为人民做出实实在在的业绩。

  学习李保国同志奋发作为的精神,就是要敢于担当,担当起应该担当的责任,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桥的价值在于承载,人的价值在于担当。”敢于担当,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质属性的必然要求,是党的先进性的重要体现和重要保证,是一种“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境界,是一种“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责任,是一种“士不可以不弘毅”的追求。对于一名共产党员来说,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其党性和政治素养的重要标尺。

  “我是农民的儿子,最见不得农民穷。”“还有许多山区农民在过苦日子,我必须把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全部贡献出来。”李保国把课堂摆在山间地头,几个馒头一瓶水,山当餐桌地当炕,躺在地上吃干粮,完全忘记自己是一个病人。正是这种奋发作为、敢于担当的精神,使得太行荒山变绿,绿野成金。他用自己的行动,担当起一名共产党员为山区脱贫致富应尽的责任。这是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在科技研究的选题上,李保国说:“老百姓需要什么,我就研究什么。”35年来,他把最好的论文写在巍巍太行上,先后承担了数十项国家和省级科研课题,取得28项研究成果。作为老师,他不仅教给学生有用的知识,还认真培养他们严谨的科学态度和踏实的工作作风。他自比人梯,让更多学生成长为有益于社会的栋梁之才。这是一位大学教授的使命担当。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困难面前挺身而出,是共产党人的政治自觉和优秀品格。当前,一些党员中存在精神不振的问题,主要表现为工作消极懈怠,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逃避责任,不起先锋模范作用等。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强化担当意识。学习李保国同志奋发作为的精神,就是要求每一位共产党员,像他那样面对困难敢于冲锋,面对挑战勇于向前,为了党和国家的事业兴盛,为了山区人民的脱贫致富奋力拼搏。

  学习李保国同志无私奉献的精神,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坚持以党和人民利益为先,清正廉洁、甘于奉献

  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任何组织的鲜明特点,就在于强调“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章还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无私奉献是共产党人的本质要求,是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的政治品格。

  李保国同志一生把名和利都看得很淡,一件旧棉袄穿了好多年,袖口都磨破了,仍然穿在身上。面对山区经济发展的利益诱惑,他没有滋生贪念,而是始终把服务农民、服务农业、服务企业作为公益事业来做,始终怀着真心诚意为民干事,坚守着干净干事的底线。他为了农民脱贫致富,一年有200多天在山上,经常以车为家;虽然积劳成疾,患有心脏病,为帮助山区百姓过上好日子,舍小家为大家。“李老师,二十年你没拿过岗底百姓一分钱。我知道,你辛苦这一辈子什么都不图,就是想不让山区的老百姓再受穷。”岗底村村民发自肺腑、饱含深情的表白,正是李保国甘于清贫、勇于牺牲的无私奉献精神的真实体现,展现了一名新时期优秀共产党员的时代风采。

  “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是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奉献而不断铸就的。”广大党员都能做到心系人民、无私奉献,我们的国家就一定能更加富强,人民会更加幸福。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决胜“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需要广大党员奋发图强、无私奉献。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广大党员要以李保国同志为榜样,坚定信念、不忘初心,大公无私、淡泊名利,殚精竭虑、忘我奉献,带着对党和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矢志不渝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努力奋斗。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