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让党旗在西藏大地高高飘扬
——学习贯彻全区党校工作会议精神
自治区党委党校理论学习中心组
//www.workercn.cn2016-07-01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6年6月13日,全区党校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推进新形势下的党校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为我们开创党校事业新局面提供了行动指南。

  作用不容忽视 工作不能削弱

  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在全区党校工作会议上强调,西藏党校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大局。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推进新形势下的党校工作,既是自治区党委深入贯彻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步骤,也是西藏实现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迫切需要。

  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西藏胜利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正是因为始终不忘办党校这一巨大优势。回顾历史,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创办中共西藏工委党校以解决干部奇缺问题,到七十年代恢复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党校以推进干部教育事业正规化建设,党校工作培养出一批又一批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水平、作风上过得硬、适应革命和建设需要的得力干部,为社会发展进步作出贡献。半个多世纪以来,作为党的重要阵地,西藏党校承担着在边疆民族地区向广大干部群众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光荣使命,承担着提高广大党员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理论水平的重大任务,承担着在反分裂斗争前沿阵地同反华势力和分裂势力争夺意识形态领域话语权的艰巨任务。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党校在研究、宣传十八大精神、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干部头脑、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重大战略部署、培训轮训干部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然而,一些人对党校作用的认识尚有偏差,这对巩固党在西藏的执政地位十分不利。在全区党校工作会议上,陈全国同志振聋发聩地指出,坚决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把党校办好、管好、建好,把我们党的独特优势继承好、发扬好、发挥好,为西藏培养造就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作出贡献。

  坚持党校姓党 坚持正确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深刻指出,党校姓党,是党校工作的根本原则,也是做好党校工作的根本遵循。

  纵观历史不难发现,西藏党校的过往无不与党在西藏的事业和若干重大历史事件紧密相关。从民主改革后大批干部的调训到改革开放后培训轮训一批又一批党员干部,从党的会议精神的宣讲到六次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的调研,在党领导的西藏革命和建设的历史中随处可见党校身影。可以说,姓党,是西藏党校的本质特征和政治属性。只有姓党,党校才能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只有姓党,党校才能完成好自治区党委赋予的重大任务和光荣使命;只有姓党,党校才能凝聚起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的正能量。

  对如何坚持党校姓党,陈全国同志提出具体要求。他强调,要坚持党校姓党,确保党校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一要高扬党的旗帜,坚持弘扬马克思主义理论,让党的旗帜在各级党校上空高高飘扬;要始终贯彻党性原则,把党校姓党的要求渗透到各项工作中,融入教职工和学员的思想与行动中。二要保持高度一致,党校工作要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切实增强看齐意识,一切工作都必须围绕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来进行,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要做到高度自觉,在坚持党的领导、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必须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立场特别坚定、行动特别自觉。三要严守纪律规矩,把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视为生命、放在首位,把握好政治立场坚定性和科学探索创新性的有机统一,做到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

  突出主业意识 强化主课地位

  陈全国同志指出,要始终把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作为党校教学的首要任务、强化主课地位,使党校真正成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的红色殿堂。把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作为党校教育的主业和主课,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做好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基本要求。

  党校是宣讲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干部首先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也是领导干部必须普遍掌握的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众所周知,马克思主义涵盖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三个部分。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就是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西藏的实际问题,使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就是正确运用其中的基本原理分析国内外、区内外经济形势,不断推进西藏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学习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就是让广大党员干部认识到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西藏、繁荣西藏,从而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前进。党校办学中突出马克思主义这一主课,横向来讲,要着力抓好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的学习教育;纵向来讲,要抓好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党校办学突出主业主课,还体现在抓好党性教育方面。陈全国同志指出,一方面,要在党的理论教育上发挥好主阵地作用;一方面,要在党性教育上发挥好大熔炉作用。就西藏党校如何开展好党性教育,他进一步强调,强化党性主题教育,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强化党章党规教育,教育引导学员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把党规党纪教育作为党章教育的延伸和具体化,强化学员党的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强化正反两方面教育,引导学员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只有不断强化党性教育,才能使广大党员干部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实践中牢记使命担当,在与反华势力和分裂势力的斗争中明确政治责任,在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的行为中坚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坚持从严治校 提高办学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校要坚持从严治校,不断提高办学水平。

  要坚持从严治校,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必须在教学科研上狠下功夫。首先,必须在提升思想引领力上下功夫。我们不仅通过课堂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实践结合起来,让广大学员深入领会、把握中央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同时,还要利用各种理论平台,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进行正确解读,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西藏的实践提供正确的思想引领、学术支撑和学理论证。其次,必须在掌握话语主导权上下功夫。我们必须充分利用教学科研这一有利阵地,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研判各种社会思潮,筑牢反分裂斗争的意识形态防线,在与一切反华势力和分裂势力的斗争中,坚持正确政治立场和斗争策略,用教学科研的骄人成绩,切实把握意识形态领域的话语权和主导权。最后,必须在提高咨政辅政水平上下功夫。党校是党的重要部门,教学科研不能等同于一般学校,不能就一般性问题作出一般性回答,必须以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为出发点、着力点,针对发展问题,形成教学科研成果。

  陈全国同志指出,各级党校要增强主角意识、履行好直接责任,抓好教师和学员两个主题、教育和学习两个环节,不断提升党校系统办学质量和水平。增强主角意识、履行好直接责任,这个工作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必须扎实深入开展。首先,必须坚持人才强校。西藏自然条件艰苦、经济社会发展滞后,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确有诸多困难,我们唯有不断加强对已有人才的培养、拓宽人才来源渠道、建立健全人才激励机制,才能卓有成效地建设一支适应新形势下干部教育培训要求的党校人才队伍。其次,必须坚持质量立校。我们必须不断创新办学理念、适时突出教学重点、深入研究教学方式,使党校教学、科研和管理水平能充分适应干部教育培训的实际需要。再次,必须从严治校。不仅严格要求教师,也严格要求学员;不仅施教要严、治学要严,管理也要严,使施教者、受教者和管理者同时发挥作用,确保党校风清气正。最后,必须坚持科学办校。各级党校必须系统地进行整体规划,只有通过科学指导、整合力量、规范操作,才能不断提高办学质量。

  贯彻会议精神 推进事业发展

  全区党校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刚刚开始,任务繁重。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吴英杰强调,各级党校要在全面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和区党委部署要求的基础上,抓紧制订落实方案、探索管用的硬招实招,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把会议精神和《实施意见》的要求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果。

  敢于担当抓落实。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在西藏,开展反分裂斗争的任务极其艰巨,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的任务极其艰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极其艰巨。我们必须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敢于担当,认真履责,把党校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位,明确主体责任,增强主角意识,把党校建设成为造就“四铁”干部的主阵地和大熔炉,以舍我其谁的精神作出党校应有贡献。

  有的放矢抓落实。有的放矢,就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陈全国同志的讲话贯穿着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问题为导向,是推进党校工作的基本途径。不可否认,西藏党校工作面临的诸多问题,既有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现实针对性不强的问题,又有思想理论研究与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结合不紧密的问题,也有人才队伍建设先天不足、结构不合理以及人才评价机制不健全的问题,还有基层党校普遍存在的场地缺失、人才匮乏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直接影响着党校作用的发挥。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逐个分析、逐一解决、对症下药,目标明确地推进党校事业的发展。

  科学高效抓落实。首先,认真领会和把握陈全国同志讲话和《实施意见》中的重大部署,按计划、分步骤地一一落实到位,注意轻重缓急,做到循序渐进。其次,明确目标责任,对重大部署的落实,既有统筹协调,又有明确的责任单位、责任人;既集中力量解决重大问题,又针对性地分析和解决特殊问题;既有创新意识,也有短板意识。再次,要健全考核评价机制,不断调整、改革、充实、完善以教学科研考核评价体系、师资队伍考核评价体系、后勤管理考核评价体系等为内容的党校系统办学综合考评体系,促进办学水平的整体提升。

  全区党校工作会议的召开,是我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他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这对西藏党校事业具有重大意义。我们翻开了党校事业崭新的一页,迎来了党校工作改革发展的重要历史机遇期。各级党校一定要以此为激励,团结一致,齐心戮力,把会议精神贯彻好落实好,奋力开创党校事业新局面,让党旗在西藏大地高高飘扬!(执笔:毛奇)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