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
——三谈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7-04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眼界就宽,心胸就开阔,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不可能挺起脊梁、担起使命。

  革命理想高于天。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95年来,从血雨腥风的革命年代到硝烟弥漫的战争时期,从激情燃烧的建设岁月到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成千上万的烈士为了这个理想献出了宝贵生命。“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就在于我们共产党人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

  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现在,社会深刻变革、思想激烈交锋,给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带来冲击。其中,少数人并未经受住考验。有的信仰缺失,缺乏远大理想和事业追求,革命意志衰退;有的立场模糊,在复杂社会现实和思潮面前是非不分;有的心为物役,信奉利己主义,追名逐利、玩物丧志,等等。对此,必须高度重视和警惕。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

  我军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党的远大理想,不仅是我们矢志不渝的最高追求,也是我们战无不胜的力量源泉。当前,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有效履行新的历史时期使命任务,险阻不比过去少、难度不比过去低。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一如既往地担起重担,做到强军兴军奋进不止、为国为民披肝沥胆,危急当头挺身而出、艰苦环境无私奉献;才能在诱惑挑战面前站稳脚跟,像“站立在海上的岩石一样,经得起海浪的冲击”。

  坚定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上。要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党性修养、思想境界、道德水平的精神营养,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牢牢占据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实现人类美好理想的道义制高点。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