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在历史性赶考中梦圆复兴
邱巍
//www.workercn.cn2016-07-05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交汇历史与现实,放眼中国与世界,展望未来与目标,提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八点要求,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是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指南。

  回首壮阔历史,坚定信念、永不动摇

  中国共产党诞生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国,是近代中国社会矛盾和人民斗争深入发展的必然结果。中国共产党95年的历史逶迤雄奇、波澜壮阔,历经艰难困苦,战胜风险考验,取得伟大胜利与伟大成绩。

  对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党的文献已经进行过许多的概括。讲话以更加高远的历史眼光,更加广阔的理论视野,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概括与新的总结,是我们党回顾总结走过的路,深化自身历史方位认识的最新理论成果。

  对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讲话提出了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的三个“深刻改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这三个“深刻改变”,由方向进程,到前途命运,再到世界格局,是站在历史发展的新高度,得出的新观点、新认识。

  总结95年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历程,讲话提出了三大“历史贡献”,实现了三大“飞跃”。第一个历史贡献是,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一历史贡献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第二个历史贡献是,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这一历史贡献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第三个历史贡献是,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这一历史贡献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三大“历史贡献”和三大“飞跃”发展了“三件大事”的历史概括,更深刻准确地把握了“三件大事”的伟大历史意义。

  总结95年的历史经验,讲话提出了三个“历史告诉我们”。第一,历史告诉我们,没有先进的理论的指导,没有先进的政党的领导,就没有一切的胜利和成功。第二,历史告诉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独立自主的国家发展战略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第三,历史告诉我们,95年的历程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壮丽篇章,是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三个“历史告诉我们”抓住历史发展本质,批判历史虚无主义立场,指明前进路上,务必坚定信念,永不动摇。其中,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对国家发展战略的更高层次的最新概括。

  立足伟大实践,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回顾历史是为了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面向未来,面对挑战,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我们要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坚持问题导向,聆听时代声音,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

  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全党要深入学习,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要牢牢占据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实现人类美好理想的道义制高点。

  党的十八大提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讲话在此基础上增加了文化自信。由“三个自信”到“四个自信”,这是讲话最为突出的理论贡献。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不断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

  “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是相互促进、统筹联动的,要协调贯彻好。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

  改革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我们要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让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让发展更有质量,让治理更有水平,让人民更有获得感。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全党同志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

  中国共产党把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视为自己的神圣职责。建设什么样的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要由各国人民商量,不能由少数人说了算。中国对外开放,不是一家唱独角戏,而是欢迎各方共同参与;不是谋求势力范围,而是支持各国共同发展;不是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对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关系作出新的概括。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讲话作了最新的合并表述。讲话指出,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讲话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对从严治党提出要求。

  展望光明前景,牢记使命、奋勇担当

  中国共产党95年的历程波澜壮阔,95年的成就伟大光荣。回顾历史是为了激励前行。讲话牢记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与担当,指出,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着眼于近代以来近200年的历史提出的民族复兴梦、崛起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讲话告诫全党,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使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永远立于不败之地。讲话强调改革的艰巨性。要敢于涉深水区、啃硬骨头。我们要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气魄、坚忍不拔的毅力推进改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坚决冲破思想观念束缚,坚决破除利益固化藩篱,坚决清除妨碍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完成伟大目标,实现伟大任务,必须加强党的建设,打铁还需自身硬。讲话号召,全党要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讲话要求,全党同志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坚守“三严三实”,拧紧“总开关”,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抚今追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美画卷正铺展开来。复兴梦圆,玉汝于成,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赶考远未结束,筑梦路上,我们仍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作者为浙江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