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处理问题要看到本质
柏建全
//www.workercn.cn2016-07-07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中央纪委近日通报的7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被问责的典型案例中,有的因对下属单位负责人违法问题未按规定落实党纪政纪处分,有的对单位内部长期存在的请客送礼和公款宴请等违纪违规问题不管不问,有的对下属公司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缺乏监管……这几起案例有一个共同特点:主体责任人对问题视而不见,或轻视问题,或就事论事。

  在基层工作时,一位经验丰富的老领导说,分析问题要一分为二,而处理问题则要“升高两级”。话语虽朴素,却蕴含大哲理。对待问题要有前瞻性,就是把问题看“穿”,做到“药到病除,不得复发”。不能让人犯同样的错误,在同一个地方再次跌倒。

  对待问题的态度,见党性、见原则、见方向,彰显政治意识;见品格、见格局、见魄力,彰显责任意识。上世纪90年代初,已从领导岗位退下来的耿飚去革命老区,看望曾经并肩战斗过的陇东人民。县招待所门前聚集了前来看望他的老百姓,也有一部分是来找他告状的,劝离不去。耿飚动情地对在场的负责同志说,当年,他率领的385旅在这里驻防时,旅部决定按纪律枪毙一个犯了严重错误的战士,一操场的群众跪请饶了这个战士,让其戴罪立功,我们流着泪接受了群众请求。话至此,他大声问道:“现在我要问问今天在座的你们这些人,不管哪一个,如果做错了事,老百姓还会不会替你们求情?”

  耿飚之问,值得深思和警醒。他从一起普通的信访事件看到了脱离群众的危险,问出了解决问题的路径和方向。透过表象看清事物的本质,这是领导干部处理问题的基本功。

  升高两级看问题,并非把问题放大,是把视角放在寻求根治问题上。看待问题轻描淡写、处理问题轻浮草率,就问题处理问题则会按下葫芦浮起瓢。须知,“眼前有了繁花,并不等于手中就有了鲜蜜”。一味陷入问题“保卫战”中,问题反而层出不穷。“四风”现象在有些地方纠而不绝就是例证,根源就在于缺乏制度的固化和坚守。对待问题,小智仅发现问题,中智能解决问题,大智则根治问题。这个大智就是跳出问题本身看问题,这才是处理问题的大智慧。

  要有“身在兵位,胸为将谋”的品格,这是每一位党员干部应具备的能力。“谋”就是把对理想信念的坚守转化为对本职工作的不懈进取、对高尚情操的笃定坚持、对艰难险阻的勇于担当,善于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解决问题,把解决问题看做逢山开路的斧、遇河架桥的桩,关键时刻顶起自己该顶起的那片天。善于从细枝末节的问题中,看清事物变化的规律,提升预测能力,研究根治的办法。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直面问题、研究问题、回答问题,才能积极推动问题的解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站在决胜全面小康的新起点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不回避、敢担当,跳出问题“包围圈”;不藐视、不轻视,把问题的解决当作前行路上的“助跑器”。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