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不断把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
——八谈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7-10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和平赢得发展,发展实现共荣。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总书记向全世界庄严宣告,要“同各国人民一道,不断把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

  中国人自古以来讲信修睦、珍视和平。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华民族热爱和平这一文化传统的继承和发扬。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所走过的历程,是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充满苦难、充满艰辛、充满曲折。正因此,我们深知战争的危害、动荡的凄惨,深知和平的珍贵、发展的价值,始终把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视为自己的神圣职责。

  和平宛如阳光雨露,发展带来文明进步。为了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中国始终主张以和平取代战争、以合作取代对抗、以共赢取代独占,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在外交上,我们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率先提出并始终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在对外开放上,我们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不是要一家唱独角戏,而是要欢迎各方共同参与;不是要谋求势力范围,而是要支持各国共同发展;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一直欢迎各国搭乘中国改革开放的便车,在“一带一路”等重大国际合作项目中创造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对外开放格局。我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当今,和平与发展仍是世界的两大主题。我们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反对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不觊觎他国权益,不嫉妒他国发展,也决不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但少数国家仍不放弃冷战思维,独守着霸权主义,“唯恐天下不乱”,或到别人家门口炫耀武力,或假借“人权”“民主”等名义干涉别国内政,或千方百计进行战略围堵。这些破坏和平与发展的行径,必然会遭到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人们的坚决反对。

  和平必须以强大实力为后盾。无实力而乞和平,则和平危;有实力而卫和平,则和平存。我军始终是维护和平的坚强基石和核心力量。人民军队越强大,制约战争的和平力量越有力,世界和平与发展就越靠得住。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就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和平发展无疑是一种空想。在维护和平的斗争中,党和政府可以有政治、经济、外交等多种手段、多种选项,但军事力量始终是保底手段、最后选项。只有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大力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努力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能够随时上得去、打得赢,我们的底气才足、腰杆才硬,才能确保真正的和平与发展。

  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全军官兵要充分认清肩负的神圣使命,深刻领悟忘战必危、怠战必败的道理,深扎“我军是战斗队”的思想根子,把全部心思和精力向战斗力聚焦,不断磨砺能打仗、打胜仗的真功硬功,为维护国家安全、捍卫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