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看什么
杨博
//www.workercn.cn2016-07-12来源:宁夏日报
分享到:更多

  

  3年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全区上下全面落地,广大党员干部作风明显转变。一大批党员干部以先锋模范实际行动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支持,但还有部分党员干部重视不够、积习难改,以“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态度消极应付,企图蒙混过关。针对这一问题,近日,自治区党委决定在全区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回头看”活动,即时“杀回马枪”,彰显了自治区党委让“八项规定”落地生根,把“四风”问题“斩草除根”的坚定决心。

  从目前情况看,我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现象仍有存在,“四风”由明转暗,隐身变形,一些问题还比较严重,如不及时巩固成果、扩大战果,极易快速反弹。全面开展“回头看”,就是要针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再来一次大排查、大整治。就是要切实摸清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的真实情况,防止误判形势、盲目乐观、重视不够、底数不清、原因不明、措施不力,导致“四风”问题回潮反弹。同时,要加大力度,巩固成果、扩大战果,既要注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又要严查隐身“四风”,注重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优良作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回头看”看什么?就是要采取切实措施,摸清掌握作风建设基本状况,总结成绩和经验,找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整改建议,分开来讲就是看措施、看问题、看整改、看查处。

  “回头看”要看措施。就是看各地各部门各单位都动起来了没有,采取什么措施落实“回头看”。落实“八项规定” “回头看”不能“穿新鞋走老路”。这个问题上,不能把以前的落实措施拿出来当措施。经过3年多的落实,“八项规定”已经深入人心,党风政风明显转变,特别是党员干部的作风发生了巨大变化,明面上的“四风”问题已经不多见了,但隐身、变异“四风”问题有所抬头,以新手法、新花样“规避”“八项规定”的问题时有发生,必须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让怀有侥幸心理者放弃幻想、收敛作风、规矩做事。

  “回头看”要看问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就要看发现了多少实际问题。要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各项制度规定执行情况,重点看落实公务接待、国内差旅和因公临时出国(境)、公车管理、办公用房、津补贴发放、廉洁自律等方面制度规定中出现的问题,对规避“八项规定”,变通搞超标准接待,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和福利,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大操大办婚丧事宜等问题要重点检查,分类拉单,做到明查秋毫。

  “回头看”要看整改。“回头看”,发现问题,关键看整改成效。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来,各地各部门各单位都制定了相关加强作风建设的制度规定,各级要进一步梳理和评估,看有无与实际不符、悬在空中无法落实、需要进一步修订的措施。符合实际、成效好的要继续深化,与中央和自治区规定、要求有差距的就要修订,悬在空中不落地的就要废止。要防止整改措施“要加强学习”“要改进作风”“要纠治四风”“要全面整改”等内容高大全、措施不具体、操作性不强等问题。对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要研究分析,分门别类地梳理,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和措施,属于制度层面的就修订制度,属于责任心问题的要强化监督、问责追究。措施要具体到任务上、任务要细化到步骤上、内容要对应到问题上、结果要体现在成效上。

  “回头看”要看查处。“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遍”。“回头看”就是“回头治”,就是“回马枪”,要杀出威力。要切实行动起来,真刀真枪地查处,不能高高举起,轻轻放下。要用好“显微镜”,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标准和要求,对照检查、对号入座、对账销号,坚决查处本单位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对责任人要严肃问责;用好“望远镜”,深挖细查干部在社会活动中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注重发挥派驻监督和巡视利器作用,主动出击,明查暗访,并发动群众监督,做到无处不在、无孔不入,让隐身“四风”无处遁形,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毫不手软;用好“放大镜”,对小问题一律不忽视、不回避,及时批评教育和谈话提醒,防止小问题酿成大错,以实际行动让“八项规定”落地生根。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