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让腐败分子没有任何藏身之地,我们党有自信
陈治治
//www.workercn.cn2016-07-14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7月13日15时许,各大新闻客户端密集推送同一条新闻:检察机关依法对苏荣、杜善学、赵少麟、孙兆学四案提起公诉。

  这一幕,很容易让人想起数日前几个同类型的“刷屏事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原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原部长令计划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空军原政委田修思因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审查;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常小兵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反腐利剑,铮铮作响,警示任何人都不能心存侥幸,党纪国法的红线不能逾越。“我们要以顽强的意志品质,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让腐败分子在党内没有任何藏身之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宣示,在会场内外都博得了极为热烈的掌声。

  掌声,是对意志、勇气、毅力的褒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党的历史使命出发,直面“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作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判断,鲜明提出有腐必反、有贪必惩,反复告诫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反腐败坚持全覆盖、无禁区、无上限,“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券’,也没有‘铁帽子王’”,查处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将100多个省部级“老虎”绳之以党纪国法,一些流传已久的所谓“反腐规律”被一一打破。三年多来,反腐“零容忍”成为一种社会直观印象,形成一种无分地域、无分行业、无分职业都能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强大气场,向世人证明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敢于直面问题、纠正错误,勇于从严治党、捍卫党纪,善于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而且“永远在路上”。

  掌声,是对清醒认知的认同。“我们党作为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纵观古今中外,腐败从滋生到蔓延,有一个小变大、轻到重的发展过程。管党治党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就能有效遏制腐败。反之,对腐败问题掉以轻心,讳疾忌医,那它就很容易从“在腠理”逐渐扩散到“在肌肤”“在肠胃”“在骨髓”,最终成为亡党亡国的“毒瘤”。全党必须警醒起来,十八届党中央横下一条心,一定要遏制住腐败蔓延势头。反腐倡廉、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从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人民群众还有许多不满意的地方”,到三次全会的“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再到五次全会的“从这两年查处的案件和巡视发现的问题看,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和六次全会的“种种现实表明,全面从严治党任务依然艰巨,必须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判断始终冷静清醒,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

  掌声,是全党同志对“让腐败分子在党内没有任何藏身之地”的自信,是人民群众对执政党能够履行政治承诺的信任。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得到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事实证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顺党心、合民意,有着广泛和坚实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全党同志对党中央在反腐败斗争上的决心、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反腐败斗争带来的正能量、反腐败斗争的光明前景越来越有足够自信,人民群众对党中央越来越信任、对我们党有能力铲除腐败这个最致命的“污染源”和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目标越来越有信心。有全党上下齐心协力,有人民群众鼎力支持,我们就一定能赢得“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斗争”!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